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03

由科技界爆紅至投資界!活躍用戶突破1億人?ChatGPT是甚麼?中小企點應用?

  人工智能工具ChatGPT近期由科技界爆紅至投資界,上班族別以為與自己無關,有本地中小企已表示,未來招聘時,視「懂得與人工智能(AI)溝通」的技能為必須;更已有中小企開始以ChatGPT或其他AI工具,協助日常工作。

 

  ChatGPT雖未正式登陸香港,但自去年尾至今,已受不少科技界人士、初創關注。主力製作及營運手機遊戲的天邁科技有限公司,近期更有借助ChatGPT協助工作。

 

程式員負責微調 或特別要求

 

天邁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泳峰指出,ChatGPT能協助經驗淺的員工完成較複雜的工作。(受訪者提供圖片)

 

  其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泳峰表示,1月已開始培訓同事使用,更嘗試讓一個資歷較淺的同事,嘗試以ChatGPT輔助,處理一個較細的項目。主要是協助製作建議書,再經人手調整後給客戶,結果暫時令他滿意。「每次ChatGPT生成的內容也有差異,要靠人手去分辨及調整。但對文字及編程工作,甚至是對編程除錯,也甚有幫助。」

 

  為了測試ChatGPT,他甚至要求它教寫程式及做錯誤管理。「以前遇上問題,要上網慢慢尋找尋建議,現在它會列出多個建議供參考;以前花半日的時間,現在可能只需約10分鐘。」

 

  余泳峰相信,未來部分編程可以靠ChatGPT協助完成,程式員只需後期微調,又或應付特別的編程需要。因此,簡單的應用程式(App)、網頁也可以AI生成。「未來懂ChatGPT如現時懂Google Search一樣。」

 

Market Hubs Intelligences Limited聯合創始人李鑑泉表示,AI工具的工作表現仍有參差,但未來一定會更準確。(受訪者社媒圖片)

 

  主攻公關及市務宣傳的Market Hubs Intelligences Limited,其聯合創始人李鑑泉也嘗試以ChatGPT的協助,在社交平台上發布與其公司相關的信息。他個人實測後,發現平日需3至5小時的研究及資料搜集工作,現時只需約30分鐘可做到。亦能協助提供工作、策劃上的建議,如他嘗試請ChatGPT為《香港經濟日報》35周年活動提供建議,所得出的結果他也感滿意:「有時人手做的結果,也是相若。」

 

  除了ChatGPT,也亦有嘗試ChatSonic,以及可自動生成圖片的Midjourney,目的是測試更多工具,方便未來工作。同時,亦開始要求同事嘗試、學習使用以上工具。他相信,相關人工智能工具,未來對以文字工作、編程工作、簡單的創作,也會帶來一定的影響。「現在不是用不用的問題,而是如何用的問題。」

 

  然而,由於ChatGPT現時在多方面仍出現頗大的限制(見附表),余泳峰及李鑑泉也異口同聲表示,絕不能盡信ChatGPT的資料,內容及數據必須經過交叉檢視。

 

工具倘普及 未來職場掀變化

 

  Google、百度未來或會推出如ChatGPT的人工智能工具,會否真的取代一些人類的工作機會?余泳峰指出,此類工具確實有助開發者的日常工作,也間接令創業者所需的資源更少,更易創業;故他相信未來一定會影響就業市場:「如現在要請兩個助手,未來是否一個已可以。」

 

  事實上,外國科企近來已開展裁員潮,余泳峰相信情況可能持續一小段日子。「科技人才人工高,甚至有些過分高。」在新的供求及人工智能工具協助下,未來科技人才再求職時,有可能要減薪。「未來這些工具再普及,職場一定有變化。」

 

  李鑑泉也坦言,未來聘請員工時,必定要求能與人工智能工具溝通。「簡單來說,是要懂得給予指令,要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甚麼,能夠好準確地描述出來。」但他仍相信,人工智能不能取代所有工種,如與客戶溝通就不能假手於人工智能。「但一些以往所謂混飯吃的,就難以再繼續。」

 

Market Hubs Intelligences Limited聯合創始人李鑑泉表示,AI工具的工作表現仍有參差,但未來一定會更準確。圖為其以AI生成的香港市區面貌。(梁巧恩攝)

 

甚麼是ChatGPT?

 

• 不少企業近年已開始應用ChatBot(聊天機器人),大多用於配合客戶服務,甚至內部人力資源管理。而近月爆紅、現時活躍用戶已突破1億人的ChatGPT,並非ChatBot這樣簡單,實際是由OpenAI開發的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模型

 

• 其長處是可透過分析大量數據,理解及分析輸入者輸入的文字含義,再生成有上文下理、經判斷後的回應,能寫出詩篇、論文、建議方案等

 

• 然而其參考內容大部分來自網絡,資料內容只限2021年前,以及不懂判斷內容真偽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工智能工具 #職場 #編程 #數據 #數碼轉型 #創科 #ChatGPT #人工智能 #創業 #科技人才 #chatbot #聊天機器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