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2-19

保衛地球是大生意

  「我們原預估Black Friday當天銷售額將有200萬美元,沒想到竟超了5倍。」這1,000萬美元也創造了該品牌當日單天最高銷售記錄。Patagonia CEO Rose Marcario很High的表示。「這充分體現了消費者對我們地球的深深熱愛,促使著我們更要把Black Friday當天的每一分收入都捐給世界各地的民間環保組織們。」

 

 

  2016年11月25日,Patagonia將全球店鋪和patagonia.com網站、中國天貓旗艦店網站上銷售總額全部回饋給地球,捐曬比One Percent for the Planet Club(1%救地球NGO組織),話捐就捐,除捐出黑色星期五當天全部收入,Patagonia公司每年還將銷售額的1%捐給這些民間環保組織以支援他們的工作。迄今捐獻總額已高達7400萬美元。

 

 

  對大自然的保護,這間公司是認真的,而且做了40年。近年,更在社交媒體不斷刊登廣告,號召大家少買衣服,這家公司到底想搞乜鬼?

 

 

  為世界帶來改變的,永遠是「局外人」以及「改革者」,Patagonia的創始人Yvon Chouinard是有著法國和加拿大血統的加州人,這位伯伯十分固執,Yvon一直主張「地球第一,利潤第二」。公司成立40年,老闆自己每年有6個月不在辦公室,而是在全球各地攀石、衝浪或者釣魚。他至今不願將公司上市,依然和太太持有全部持有,2015年,創造了7億美元左右的銷售記錄,同比增長近30%。完全實現了用可持續發展綠色理念支撐、同時又可以保衛地球的商業模式,魚和熊掌可以兼得。

 

 

  服裝行業的供應鏈、原材料一向受到環保人士的詬病,早於90年代,Patagonia甚至直接促動了有機棉行業的興起。在用來製造衣服的纖維中,採用常規方法種植的棉花,由於大量使用各種殺蟲劑和落葉劑,對環境和人體傷害極大,這正是乳癌發病逐年增加的原因之一。Yvon Chouinard斷然決定公司在18個月內將所有的棉織品全部換成有機棉。1996年,公司產品全部使用了比普通棉花貴50%~100%的有機棉,當年為了讓產品保持競爭力售價只提高了5%,公司利潤率大受影響。但是後來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強和購買傾向的變化,其他大等品牌紛紛跟進轉用有機棉,這次變革使Patagonia在競爭中處於獨特的地位,其棉製品銷量因此增加了25%。而隨著有機棉製品增多,成本下降,從而進一步刺激了需求,業務很快進入良性迴圈。

 

 

  穿羽絨都可以很環保,剛推出的 re///collection 系列的厲害之處是幾乎整件羽絨外套都用循環再生物料製造。Patagonia從歐洲收集各地未經銷售或剩餘的鵝和鴨絨,這種收集,可減少有用再生材料的丟掉,直接幫助回收羽絨業界的成長,增加可回收再生產的數量。此外,羊毛是從回收舊羊毛中抽取 60%、再混合30%再生聚酯纖維和10%再生尼龍製成、生產時沒有經過漂染過程,保證廢水不會因此而生和傾倒入河流和大海,十分環保。

 

 

  這種獨特的理念也同樣體現在Marketing上,Patagonia經常將環保運動的宣傳放在其產品目錄、Digital及社交媒體廣告中,這些運動包括Preventing Oil Drilling in the Alaska Wildlife Refuge(阻止阿拉斯加原油鑽井破壞野生動物庇護所)、Ocean As A Wilderness(保留海洋荒野)、Don't Dam Patagonia(拒絕Patagonia水壩)。不借名人效應、不用Model,只採用顧客樂於分享的圖片進行營銷。

 

 

  他們有自己一套產品理念,這給了公司設計師們一系列問題,來做設計決定:

 

  • 是否有功能性?
  • 是否有多功能?
  • 是否耐用?
  • 是否適合我們的顧客?
  • 是否簡單?
  • 是否有創新或者發明?
  • 是否是全球性設計?
  • 是否易於打理和清潔?
  • 是否有附加值?
  • 是否有藝術性?
  • 是否被認證?
  • 是否會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Yvon Chouinard指出:「我們最大的股東是地球,衡量公司勝利的尺度是我們為它每年做了多少好事。我們將要做的事情都著眼於讓地球更好。這是個禪的理念,你不必關注這個目標,當你把事情做對了,手中的箭自然會擊中目標;你只要把事情做對了,就必然帶來好結果。」

 

  數十年來,Patagonia不斷向世人證明,關愛地球與成功的企業經營並不矛盾。他們一直都在尋找方法,力圖降低公司生產過程的環境足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數碼營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