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2-06

教林鄭用Facebook

  林鄭曾明言無意開Facebook,她是四名特首主要參選者之中,唯一一位沒有開設Facebook專頁的人,這個實在有違目前的天下大勢。

 

 

  社交媒體在奧巴馬2008年當選美國總統時,已經被證明是有效,當年許多年輕人將社會的不滿,發洩在奧巴馬身上;今次到侵侵(Donald Trump的網絡暱稱)當選,中產階級將不滿發洩在Donald Trump身上,這些不滿的人群,通通透過社交網絡、選票、抗議來發聲。當年奧巴馬團隊在最熱門的社交網路上,開設運營了多個社交網站帳號,比如Twitter、Facebook甚至是Pinterest。社交網路能讓選民隨時隨地瞭解資訊,並進行資訊回饋,最大限度的增加了互動效果。這當然,個人本身要有Charisma才行。

 

 

  政治人物想要擁有自己的平台來發表文章或分享,過去必須要建設網站才能夠因應,建網站不是簡單的事,就算克服種種困難,設計了網站,在上面發表的內容仍然不容易被大家看到。香港是Facebook在全世界滲透率最高的地方,有超過480萬人的月活躍用戶,除了個人,香港企業開Fanpage的比例也相當高。

 

  林鄭聲稱,開Facebook要考慮技術、保安、預算、人手等因素,可是,妳老頂習大大2015年出訪美國時,北京Facebook的專員David哥,三兩天就搞掂他的個人官方粉絲專頁「Xi's US Visit」,向美國人講「家事」,完全冇咁多顧慮。習近平訪美前,曾有媒體刊發文章,題為「Who is Xi?」而此次動身之前,「Xi's US Visit」的網頁即發布一個短片「Who is Xi Dada(誰是習近平)?」邀請幾位在華留學生聊聊他們對這位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印象,短短三天已有百萬Fans。

 

 

  林太近日連翻爆出關公災難的,自「中央不任命」論、西九故宮、不懂用八達通、7仔買「廁紙」論之後,應該好好想想,是否開設Facebook專頁?深切反省如何改善形象。

 

  Facebook在妳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可以分為三點:第一,讓妳追蹤一些對你具影響力的人,他們的觀點,也許對你很重要;第二,每天都應該分享至少四至五條資訊和新聞去經營你的粉絲團及社群,因為重要的訊息應該分享到適合的活動和群體;第三,就是方便去了解網民、團隊目前在做甚麼,現在有很多大企業的CEO都即時更新動態和消息,所以妳每天只需打開Facebook,大概就能夠了解妳的團隊、妳的對手在做甚麽。

 

 

  所以妳不應覺得這是在經營粉絲專頁,對妳來說,Facebook就出好像屋企一樣。粉絲認為他們是跟著妳一起成長,妳能夠吸引到這群追隨者,其實是相當嚴格,認真的粉絲,他們是一班能夠接受深入討論和人。分享的不需要嘩眾取寵,應該把Facebook作為一個「思辨」的空間,慢慢領悟到一個道理或是思考到一篇文章到底應該怎麼寫,咪刻意扮幽默。慢慢地,呈現在上面的東西就會人性化,更不用怕妳的言論引起甚麼反應。

 

  Facebook是大家看得到的地方,應該還是要保留某種程度的自我,切勿太官腔,因為這就是把兩面刃,當一個公眾人物,必須要承擔的代價就是一定會有人反對妳、謾駡妳,甚至要妳「血債血償」。在這個過程中,大部份網絡上的發言是比較尖銳,大有情緒,但他不一定是討厭妳,而是針對一個道理去跟你辯論,如果妳能夠把這些雜音撥開,其實真的是能夠在裏面找到一些有幫助的東西。

 

  Facebook會令媒體訊息將會變得更真實,這是很有趣的一點,以前我們接收信息是經由傳媒守門人的角色決定我們應該看甚麼,但Facebook通常可以讓妳得到第一手資訊,因為一般大眾傳媒呈現的是主流,Facebook卻讓很多非主流意見被看見,從正面的角度,不當的行為、言論會被網絡放大,網絡自然就會有很多監督效果,這是一個良性互動。

 

  即使妳把Facebook的留言功能關掉,想要攻擊妳的人還是可以把其他網站、論壇作為標靶,真理愈辯愈明,如果面對這些言論,是認為有道理,就應該要自我反省,如果想看看不同的見解是甚麼,哪些地方講得有道理,妳的團隊也可以知道對方的想法,知己知彼嘛。

 

 

  談回妳老細習總,他拜訪Facebook當天,Mark Zuckerberg在自己的Facebook主頁上,發布了一張他與習近平聊天的照片。他說,這是他第一次完全用一門外語,與一位世界領導人聊天,是一個「有意義的里程碑」。

 

 

  這個Post得到了超過50萬個Like,Facebook應該是這樣玩的,如果妳唔識,我地可以教妳。

 

(小編補充:就在本文刊登當晚,林鄭已經開通了Faceboo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Facebook #林鄭月娥 #2017特首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