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01

【不適合還是不適應?】派散水餅之前,你應該問自己的問題

  老是跳槽的人通常有一個理直氣壯的理由,原因包括,「太枯燥,冇嘢學」、「沒有成就感」、「唔夾」、「唔適應」等等。然而我們往往忽略了,在「不適合」的背後有一大部分是「唔適應」的問題,而從「唔適應」到「適應」是我們在職場中必須經歷的進化過程。

 

  沒有甚麼是天生適合的,「適合」這個詞很有意思,第一個字叫做「適」,代表主動的適應,第二個字才是「合」,代表匹配度。很多人只看到了「合」,卻沒有看到所有的「合」都需要「適」的過程。

 

 

  舉例,一個剛出生的BB適合甚麼工作?答案是,I don’t know。因為這個嬰兒需要在後天發展出他的性格、興趣、能力、價值觀等等,需要尋找職業機會,嘗試和冒險,總結和反思。這種發展到甚麼時候停止呢?因人而異。我唯一知道的是,它一般不會在職業的前三年定型,甚至會持續10年以上。

 

 

  打工的生涯不是機器零件,必須切合職業的齒輪;也不是一把鎖,只能配一把職業的鑰匙。生命更像是流動的水,可以因環境而變化成不同的形狀,並在這個過程中去改變環境。打工仔,其實也可以把創業看成是一種心態,為了實現一個目標,孜孜不倦的去追求。只要你不滿足於現狀,想方設法去突破,那就是創業。如果你是一個Programmer,是搞電腦,如果你不滿足於現狀,而是花了很多時間提高你的程式設計能力,下了很大功夫來研究很多軟體,那這也是創業。學習是這樣,工作也是這樣,做老sale也是一樣,只要你勇敢的正視問題,積極的去解決問題,敢於去承擔未來的風險,這其實就是創業心態。

 

  很多人說,我加入了一家大公司,那我不就永遠成了一個打工仔的了嗎?給別人打工,搵多少人工便做多少。錯了,如果你覺得自己是打工的,那你一世都只是打工仔,別人覺得你是不是在打工,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千萬不要別把自己當成打工仔,換個角度去看,是老闆給你發工資,替你交學費,練著你自己的能力和經驗。

 

 

  你遇到零售經理、壽司達人、IT高手,Marketer,或者公司創始人,從他們身上學到成功的經驗,甚至是失敗的教訓。如果你加入這個公司,這個公司兩年之後瓜柴,恭喜你,你一分錢沒損失,你參與一個活生生的公司從生到死的例子,你以後就可以避免重蹈覆轍。你一分錢沒花,你讓一個公司死了一次,你學到了如何避免失敗的教訓,這是一個多麼值得的事。這比你拿多少工資,比你到一個有名的上市公司,有用多了。

 

  在大公司工作,那都是虛榮心,一點意義沒有。所以我一直強調,如果你懷著創業的心態,那麼你在甚麼狀態都可以叫創業。等到有一天,當你有一股強烈的衝動要開公司去創業的時候,有可能你會發現,人各有所長,你不一定是做CEO的料,但你可能是優秀的Sale屎,你可能是很好的壽司師傅,這個時候你就知道找甚麼樣的合夥人去創業了。

 

  對於職業而言,大多數的情況是,我們要去「適」,才能達到「合」的狀態。甚麼讓我們失去了發展的態度,而希望一勞永逸呢?如果你是一名職場新人,工作3年以內,在職業中產生了「不適感」,那麼我要恭喜你,你正在成長。

 

  再說一個我世姪女的例子。她來自北京,高中就來香港唸書,我上月見到她的時候,她大至紐約高盛的投資銀行部門,小至中環的幾家投資銀行爭住要,這些iBank還天天打電話給她,遊說她選擇他們公司。她英文Lok Lok聲,樣靚身材正,人緣極佳,朋友遍佈世界各國。噢,成績還頂尖,閒暇之餘還跟教授做研究,做paper。外人看來,簡直是天之驕子。

 

 

  但是,讓我們看看人家怎麼努力的。面對功課她不馬虎,從中四開始她就每天練習,因為英文還不夠好,有鄉音,她經常花別人雙倍的時間寫作業。找工作她更是刻苦:她沒有一帆風順,大四那年她只拿到了一個不怎麼滿意的offer。於是她咬緊牙筋,放棄那個工作機會,決定延畢一年繼續努力。她從頭開始找實習,繼續用超乎常人的意志力走下去。半年以後的最後一刻,她終於拿到了一個頂尖投資銀行的實習,在實習的過程中她積極表現,實習結束時,無數間投行都要她。

 

  兩年來,無數失敗與挫折,她跟我說,為了找工作,她寄出了一千多封電郵,打過幾百次電話,面試N次。在這麼多努力的過程中,她拿到了五個頂尖的offer。你想想,兩年寒窗,她的成功機率是千分之五!

 

  所謂「不適」是指「不舒服」的感覺,這種感覺往往是由環境變化引起的,比如從學校到職場,就是一個角色、規則的巨大轉變;所謂「唔適應」指的是,你對於「不適感」缺乏應對能力;從這個角度上說,適應能力愈強的人,能找到的適合的職業選項愈多。但很多人搞反了,他們希望通過找到一個「適合」的工作讓自己適應,以至於舒適區愈來愈小,反而降低了自己的適應能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求職心態 #OL #面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