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08

【精英出走】傳統4A的路,為甚麼愈走愈窄?

  從互聯網人才的崛起中我們看到甚麼?傳統廣告人、公關人、Marketer的起步,從30多年前到現在,基本上是這幾個途徑:

 

  1. 大學畢業直接加入4A或者PR Firm、Marketing;

  2. 加入Media媒體行業;

  3. 跟隨老細創業,負責大小雜事,洗地倒垃圾;

  4. 從4A或者PR Firm轉行做客。

 

  醫生可以成為受人尊敬的專家泰斗,美國的大法官都是終身制,教書可以終身當教授,企業家可以享用終生財富,你可以終身做投資;如果你做採購,沒人會說你太老;娛樂圈可以由年輕做到甘草。可是廣告人、公關人、Digital不行、Marketing不行,太年輕了不行,太老了不行,沒有經驗不行,太多經驗缺少變革之心不行。每天妳都感到被取代的威脅,妳擔心。

 

 

  沒有甚麼行業比廣告、公關、Marketing這些更多變,更令人困惑。 

 

  一些30-35歲的中女,一定有以下選擇的困惑。「公司在Digital轉型,來了好多做New Media新媒體的,做創意的,傳統愈來愈被邊緣化,我覺得要盡快到那些新媒體找個職位。」這個問題不停地跳出來:我的終極目標是甚麼?做到最後能怎麼樣?要不要轉行,甚麼時候轉?

 

  年輕人嚮往的是Agency,那裏是廣告業的殿堂,最精英的人集中在殿堂裏,隨便行過一個人來就很型,公司裏充滿有趣的傳說,不少人為了能進4A而努力。現在我覺得,殿堂變了沒落的貴族。

 

 

  一個沒落的貴族,依舊保持著上流社會繁瑣的流程,完全不顧世界洪水滔天,客戶已經從工業時代來到了資訊時代,媒介環境從平面和視頻來到了更多元的社交媒體,行業視窗期變得原來愈短,需要供應商的速度愈來愈迅速。

 

  而貴族們呢,先跟客戶要一個符合4A規則的Agency Brief,然後妹仔會根據此brief與甲方開一次會來理解brief,客戶與AE達成共識之後會交給乙方Strategy策略人員消化,不出意外的話,36小時之後,策略人員還要跟開一次會,然後策略人員消化後會交給Creative Director,創意總監可能還有問題要問,而最終,Brief落到了剛入行2年的Copywriter資深創意手裏想創意,經過多方消化理解,最終這位創作人員需要和做Art那個儍仔,想出30個以上的創意,供CD揀,然後CD再與策略人員與AE人員開會。

 

 

  最後,一個月後會給予Client第一次Pitch。通常情況下還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甚至更多Pitch。很難保證這個原來的brief是更好了,還是更壞了,然後,就沒有了然後。

 

  按照這個速度,等創意通過開始執行並且順利做出來,一個高潮已過,行業已經橫屍遍野了。

 

  也正是因為此,看著世界的巨變,不會再有一家公司能全部代理一個品牌的所有業務了,不可能,愈來愈不可能。自己如果在象牙塔封閉無法參與進來,會很焦慮,精英出走4A,要麼去做客,要麼出來自己成立了廣告公司,參與這個時代的巨變,成功個案卻少之又少。

 

  市場上的供應商愈來愈細分了,從國際Creative House,4A廣告公司,Local,Social內容公司,Social媒介公司,自媒體內容公司,KOL經紀,公關公司,活動公司,而客户需要做的是整合所有的公司來完成一個項目。所有的這些需要至少三五七家甚至更多公司介入,而前面的市場規劃,品牌策略和專案規劃立項必須由Brand Manager來完成,後面的所有的合作方,不同類型的供應商協作也將由品牌經理搞定。

 

 

  咪講話做了,睇都覺得煩。

 

  這個階段,要回答自己的職業終極目標問題。可以看到這三個路徑:

 

●成為CMO 和CEO,Managing Partner;

●嫁人、做客;

●賣盤,套現,實現財富和職業的雙重目標

●專業自由人

 

  這個階段遇到的問題是,下一個工作是甚麼,知道肯定會更好,人工要Double,但總是要想:要不要從跳A到B,要不要去讀一個MBA,在小公司工作,要不要爭取去大公司;在大公司工作,有創業公司招人,要不要考慮。

 

  克服選擇焦慮的辦法是:把一個領域做深做專,提升自己的價值,有從0到1的能力。每一個項目,每一個經歷都有特別的意義,都要銘記於心,體會入髓,不論是成功還是挫折,記下來,寫出來,成為你自己的方法,建立自己的思想架構。在未來的職業發展中會體會到,每個人都有停滯期,困惑期,任何公司及品牌也一樣,唯有這個從起步到上升的階段,回憶總是充滿色彩。

 

  傳統的世界沒有真相,只有眾生相。真相與眾生相同樣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職場 #廣告 #4A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