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26

【中年危機提前來到】看不到未來的Facebook?

  今年 Facebook 14歲,純利增長的同時,近年的發展明顯看出並非刀槍不入,正面臨中年危機的困擾。北美首次月活躍用戶和線上時長出現下滑,中心化的內容社區,在不少西方主流媒體眼裏看不到未來。

 

 

  正如Yahoo也曾獨霸地球表面,如今的衰頹令人唏噓;或許有一天,也可能像羅馬帝國灰飛煙滅。

 

  「我們只是製造科技,人們如何使用它是另一回事。」這或許是所有互聯網科技公司普遍的態度。但是,2018年開始,這將不再是科技公司的護身符了。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侵侵爆冷勝出達到了社交媒體新的高潮。《Fortune》雜誌稱,儘管Facebook 沒有直接慫恿選民把票投給Trump,但它也是侵侵當選的幫兇,因為Facebook上流傳的小道消息使得選舉的天平向侵侵傾斜,針對希拉莉的謠言數量尤為突出。假新聞、假廣告曾在Facebook上煽風點火,鼓吹美國種族主義、煽動對LGBT 群體的仇視情緒,以及對槍械的熱情,並鼓動大家反對希拉莉。

 

  後來,Facebook承認一家俄羅斯集團支付了10萬美元,用於針對美國選民的大約3000個廣告。而且來自六個俄羅斯宣傳帳戶的帖子被分享了3億次。

 

 

  這就很尷尬了:美國媒體絕大多數都是深藍的左翼媒體,對移民友好,而身在矽谷的Facebook請了了大量非美國籍員工,Facebook 甚至整個矽谷的繁榮和移民的貢獻密不可分,更何況Mark的老婆就是中國第二代移民。

 

  於是,Mark Zuckerberg為自己之前失言而道歉,在 Facebook 向投資者提交的最新財報中,他把公司的社會使命放在議程的首位。保護社區比追求利潤最大化更為重要,Facebook第一次開始勉強承認,他們對線下世界也負有一定責任。

 

 

  從當年創辦 Facebook 時,目標很宏大:「把世界連接起來就是好的」,到在名片背後印著 I’m CEO, bitch!,再到現在無限地抄襲競爭對手Snapchat的核心功能,Facebook從一個大學生在宿舍裏搞出來的網站變成今天主宰著二十億人社交、閱讀,政治、媒體甚至決定投票結果、決定一個國家走向的巨獸,幾年下來,中外網路媒體紛紛押注Facebook,倒頭來,媒體發現自己兩頭空,人流及錢流都被Facebook的吸星大法壓榨殆盡,僅僅在過去2017年裏,FB就從紙媒手裏搶走了逾十億美元的廣告生意,可能連Mark自己都沒想過 Facebook 會發展到今天的程度。Facebook正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連接了二十多億人,也因此創建了一個新的世界秩序。

 

  及後,Facebook CEO小馬親口證實,FB塗鴉牆上將大幅減少新聞曝光,消息一出,長期依賴FB驅動流量的網路媒體,普遍沉底,我留意咗幾星期,果然是以親友貼文為主,《etnet》的Post也少了。

 

  如今,多數人手機螢幕的第1頁,都少不了Facebook,以及Messenger、專頁小幫手、Instagram,還要加上WhatsApp。除此,也少不了Google家族的搜尋、地圖、YouTube、Gmail,或許還有日曆、Google+、Google Play及雲端硬碟。

 

  換言之,每個人手機螢幕首頁的圖示裏,臉書及Google 兩大超強可能盤據逾半,它們往往也占去我們一半以上的上網時間,相對擠壓其他網路服務的生存空間。這也讓愈來愈多人警覺:數碼時代的壟斷,嚴重性不下於傳統時代的跨國企業;而網路巨人毫無止境地開疆拓土,正在扼殺創新的幼苗。

 

  坐擁二十億用戶以及對這些用戶的充分瞭解,知道我喜歡哪家餐廳、愛看甚麼電影,怎麼交朋友和吸引我的注意力呢?,使他們每年有數十億美元的廣告收入,完成了無數矽谷人終極夢想。

 

  但他同時已經大到無法被有效監管的地步了。

 

  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上市公司,首先要財報好看,然後才是對社會負責。財報好睇就要多賣廣告,而電腦演算法只需要吸引你的注意力,讓你Click進去就可以了,不論廣告還是聳人聽聞的標題。

 

 

  當FB、Google、Amazon各自不斷擴張,自然會彼此鬥法,進而相互制衡、削弱彼此實力。例如,亞馬遜正全力推展廣告業務,勢必會侵蝕FB及Google的收入;Google則積極與實體連鎖賣場聯手,創造另一種虛實整合,阻止亞馬遜藉由電子商務的獨霸優勢,進一步吞併線下零售。當然,理論上,強強相殘,可能讓至少一方大傷元氣,甚至三敗俱傷;但也可能讓存活者聲勢更壯大、更無敵。

 

  Facebook會是日不落帝國嗎?言之過早,但是,近一兩年的發展,明顯看出它己疲態畢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Facebook #數碼營銷 #Googl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