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12

諾基亞還在做手機!這款香蕉懷舊手機還能打動你嗎?

  對於諾基亞,我們都有一種莫名的愛,今年巴薩隆拿MWC(Mobile World Congress),Nokia隆重推出這款香蕉手機,價格平易近人,只賣97美元。和999美金的 iPhone X、750美金左右的三星Galaxy S8相比,整整少了一位數。這款香蕉手機還預裝了貪食蛇,在待機模式下的開機時間居然可以達到 25天,這續航能力,保證玩貪食蛇玩到眼盲。

 

 

  如果眼尖,你可能發現了,諾基亞的這款香蕉手機不正是其多年前經典款8110 的翻新版本?8110 是一代人的永恒記憶,1996年推出時,主打「弧形機身符合人體工學」、電池壽命長達六天、而且可以存儲16個鈴聲和多達324個姓名和號碼。現在聽起來弱爆了的功能,在當年可是多麼Cool啊!

 

 

  作為電影《Matrix》最有代表性的道具之一,諾基亞隨之大紅大紫,8110 也迅速風靡一時,和今天蘋果機受追捧程度不相上下。快二十年後的今天,雖然奇諾李維斯仍然和當年長一個樣,但我們的手機早都不知道更新換代多少次了。而當年的諾基亞,也早已被大家逐漸淡忘。

 

  諾基亞居然還在做手機?

 

  話說,Nokia曾是芬蘭的國寶,在最巔峰的時候,諾基亞市值佔全芬蘭股市六成以上,絕大多數的芬蘭人都以諾基亞為榮,每天有9億人通過它通電話。因為它,手機開始真正走入普通人的生活。2008年起,信用評級機構Fitch Ratings已把諾基亞的債務評級,從BBB+下調至BBB-,即尚差一級就與垃圾級別看齊。

 

  2013年9月,微軟宣佈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部門,一個146年歷史的品牌,一個手機巨人的時代就此終結。

 

  諾基亞還在做手機,只是今天的 Nokia並不是以前的Nokia。

 

  從 1998 年到 2002 年的14年間,諾基亞曾是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然而由於沒踏到智慧手機的商機上,即使強如諾基亞,大廈崩塌也只需要一瞬間。2012年,三星從諾基亞手裏奪走了全球手機市場連續14年的領導地位;同年,諾基亞虧損達到40億美元;2013年,諾基亞不得不把其手機業務及手機業務部的3.2萬名員工一起賣給微軟。

 

  諾基亞當年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拋出了理由:差的執行力、自滿、過度成功後的弊病。因為太大,所以無法應變,來不及推出智能手機,在高端市場被蘋果iPhone佔據,低價市場被中國的山寨手機侵蝕,腹背受敵。在新時代,Nokia獲利能力持續走下坡,當蘋果一部手機可以賺258美元時,諾基亞只能賺10美元。

 

 

  諾基亞CEO在宣佈諾基亞手機業務被微軟收購的發佈會上,說出了那句著名的: 「我們甚麼也沒做錯,但不知怎麼,我們輸了。」然而,微軟的這個收購並不成功:僅僅三年後,微軟就宣佈售出其功能手機業務,其中一部分賣給了一家開發Android手機的芬蘭公司 HMD,諾基亞也因此授予HMD 10 年內在全球手機和平板電腦上的唯一Nokia品牌使用權。可見,雖然名字還是當年那個諾基亞,但背後早已換老細。不過 HMD 和諾基亞淵源很深:HMD 的很多員工正是諾基亞之前的員工,流着諾基亞的血,就連 HMD 的總部也挨著諾基亞位於赫爾辛基的全球總部。

 

 

  這七、八年,諾基亞人做了很多不一樣的事情,開發遊戲Angry Bird、拍電影,甚至去做朱古力。2017年剛剛結束的MWC,Nokia宣布重返智能手機市場,當時一口氣推出Nokia 3、Nokia 5和Nokia 3310復刻版,專攻中高端市場的Nokia 7和Nokia 8,顯而易見,今時今日,復出的諾基亞手機是採用排山倒海的機海戰術,眼見蘋果行衰運,不論高中低端市場,實行賺錢食到盡。HMD 自2016年獲得諾基亞品牌授權以來,在2017年的手機銷量超過7000萬部,其年銷售額和Sony、聯想的手機在同一個級別上。

 

 

  諾基亞這款香蕉情懷手機,將懷舊進行到底,不能下載應用:和其他諾基亞推出的Android機不同,香蕉手機雖然有幾個預載好的常用App,比如Google Map、Facebook、Twitter等,但受到其作業系統性能的限制,使用者無法自己下載App,難得清靜,而且沒有 GPS,丟了也不心痛。

 

 

  如今,智能手機的江湖難見Nokia身影,而蘋果、三星、華為、小米,Vivo也不知誰可能就會成為下一個時代的諾基亞、摩托羅拉、愛立信、Son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手機 #nokia #懷舊手機 #香蕉手機 #貪食蛇 #蘋果iPhone #蘋果iPhone #品牌故事 #智能手機 #Smart Living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