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01

【山竹過後】一場風暴就體驗到政府高層的無能

  古今中外,執政者最大風險都是「救災」,做得好可以贏得威望,做不好,極可能毀掉名聲。因此救災是場大Show,必須時時綵排演練。

 

 

  一場風暴就體驗到特區政府高層的無能、管治能力和同理心,亦可驗證到官員的智慧及質素。巨風過後滿目蒼夷,整個香港都受到重創,道路有冧樹未清理、騎樓底有招牌棚架吊吊Fing、斷樹處處恍如森林、港鐵都要維修、巴士都未準備好。仲有大量地區無電,半山地區出入都唔方便。返工?點返工?

 

  救災就是做Show,是演出,注意細節,必使掌聲如雷,否則就是全民唾罵,「救災」說甚麼、穿甚麼、吃甚麼,都很重要。

 

 

  說甚麼很重要。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溫家寶赴災區指揮救災。溫總作為地震過後第一位,也是僅有的一位在現場的高層領導,他現場對空降部隊十五軍怒摔電話說:

 

  「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

  「我不管你們怎麼樣,我只要這10萬群眾脫險,這是命令。」

  「我是溫家寶爺爺,孩子們一定要挺住,一定會得救。」

 

 

  溫家寶告訴軍方,這種拖延不可接受,並說解放軍需要記住軍隊是為誰服務的是中國人民。整個龐大的中共官僚體系只見到溫總一人,多次走訪災區的形象已深印在海內外華人心中,溫家寶的尖銳批評令軍方高層尤其惱火,他流下的眼淚沒有白費,奠定了他中國影帝地位。

 

  777連地鐵都唔識搭,更不用說火車。加上她家住港島,哪知住在新界北區嘅市民有甚麼問題?

 

  時至今日,絕大部分工作都可以Home Office 處理,辦公室是形式多於實質,依然全民要冒險走回Physical Office,好荒謬。

 

 

  穿甚麼也很重要。

 

  2003年4月,SARS疫症爆發期間,董太趙洪娉穿著全副防生化裝備「幪面超人裝」到牛頭角下邨探訪,淪為國際笑柄,董太更提醒老婆婆切記要洗手,「千祈千祈千祈,洗手洗手洗手」,由於句子結構獨特,成為港人一時佳話,更一度成為港人的最愛用語。場面惹笑,故被形容為「穿皮草到貧民窟派麵包」。

 

  及後,有不少前線醫護人員卻視佢為偶像,因為董太落區都著足幾層防護衣,醫護人員理應有過之而無不及。

 

  台灣國運極差,連年天災風災水患嚴重,前往災區時穿甚麼涉水很重要,雨鞋絕不可穿名牌,蔡英文第一次勘災穿了名牌Hunter水靴,就是大錯,死蠢,好在後來改了,特朗普普太太梅蘭妮穿五吋高踭鞋登機救災,都慘遭批評。

 

 

  第二次,蔡英文搭雲豹裝甲車勘災,又惹來惡評不斷,有冇搞錯,災民家破人亡,妳高高在上?大忌!最理想是搭救生艇,不能高過災民、披星戴月、臉色慘白、頭都唔梳、風塵僕僕趕到現場,露面千萬記得要細細化上「勘災妝」,髮濕不能遮五官、嚴禁露出笑容。隨從的G4、特工絕不幫忙打傘。

 

  失敗個案也不少,好比美國小布殊搭乘空軍一號在空中繞一圈當做勘災;奧巴馬繼續度假根本沒去現場!

 

 

  探訪採訪也有學問,執政者必須腳踩在水裏與災民一起,派飯盒食物不能有死傷慘重的豬、雞、魚,聽災民訴苦要適時掉眼淚,一切都要讓Camera拍到,至此過關一半。另一半可用CG、PS、美圖、拍些驚心又感人的畫面,搭配催淚的久石讓配樂補充。

 

  電視劇《延禧攻略》裏,乾隆為了澇災,不得不對負責施粥的皇后老爸下手,「殺一人以謝天下」。現代領袖無法任意午門抄斬,更須監控細節,方可將危機化為轉機。

 

  山竹是天災、林鄭是人禍,敝公司9月17日山竹過後,董事局決定全部同事可以自由選擇全日Stay at home,假如有特別工作需要,同事自己可以考慮Work at home,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扣假期,這些才叫做「互諒互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颱風 #SARS #汶川大地震 #救災 #延禧攻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