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08

【山竹過後】報應來了!你還記得自己造的「孽」嗎?

  自然界有兩個法則是永恆的,一個是平衡,一個是因果。

 

  山竹橫掃的香港,竟出現這樣的一幕颱風引起的海水倒灌,使得數以萬計的垃圾,向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湧來。風暴走後,它順便把這些人類造的「孽」,通通還給了我們:它們大多是塑膠製品廢物,全都是泡沫,膠瓶,發泡膠飯盒以及各種垃圾。很多人自發去執垃圾,但更多人可能不知道,一個膠袋,它的使用壽命可能只有幾個小時,但它的生命有多久呢?

 

 

  450年。它需要450年才能被降解。那這450年,它們去了哪裏?

 

  從小我們就學過,地球是一個循環系統。水、空氣、陸地、海洋、動物、人類,萬物一體,誰都無法獨善其身。

 

  山竹讓我們看到的垃圾,還不是最可怕的。這幾年,科學家們發現海裏的魚體內成分多了很多塑膠污染物,這些魚最後又被搬上了你我的餐桌。那些真正會傷害到我們的東西,現在又以食物的形式,回到了我們的嘴裏、胃裏、血液裏。我們子孫的子孫的子孫,還有可能會看到它。

 

  海洋是地球的血液,沒有海洋,就沒有生物;沒有生物,也便沒有人類。可現在,美麗的海洋已經變成了一盆巨大的塑膠海,垃圾綿延數百萬平方公里,如坐著船去清理,則需要數千年。

 

 

  2011年,一位叫Boyan Slat的荷蘭17歲少年,跑去希臘潛水時發現膠袋比魚還要多。於是他決定要做一項技術,讓這些垃圾塑膠自投羅網。他設計了一個收集設備,可以捕捉海面上的垃圾。這些被攔阻的垃圾,將會被回收,或者製成石油:後來這個項目,被TIME雜誌評為2015年度25個最佳的發明之一。

 

  全球每年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大約是800萬噸。2010年,192個沿海國家和地區一共產生了2.75億噸塑膠垃圾,最終有480萬噸到1270萬噸進入海洋,成為海洋生態環境的致命殺手。這個項目預計用十年時間,就可以清理太平洋垃圾帶一半左右的塑膠垃圾。

 

  當然,Boyan Slat不是唯一在保護海洋的人。

 

 

  要真真正正解決這個問題,必須由上游及原料開始。荷蘭航海風帆品牌老闆,香港人David Lo一直默默地研究塑膠源頭減廢,就是將塑膠製品在製作過程中加入材料,可以在大氣、土地、土壤、海洋中自動「崩解」。

 

  眾所皆知,塑膠是石油副產品,主要分為PP聚丙烯、PE聚乙烯、ABS樹脂等。睇過Breaking Bad,一定知道這些是甚麼成份。PP、PE、ABS樹脂動轍萬幾二萬元一噸。

 

  由於原材料實在太貴,很多廠商就會添加一些環保再生料入去,一般這些是用廢料,添加料,成本也要10000至$12000/噸,David研究的Gaastra母粒就是取代這些添加物料,不影響原來塑膠製品的化學功能,而且可以崩解,大概如此。

 

 

  這些所謂嘅「廢料」「填充料」「環保料」就是大家見到的廢膠樽、塑膠用品,回收之後,加熱、加進化學物質、煮熟成為環保料,在製作過程之中又會產生大量毒氣和廢水、高溫,繼續污染地球,所以今年開始,中國已經停止回收廢料。

 

  我問:「David,你有冇聽過一個荷蘭細路叫Boyan Slat和他Ocean Cleanup的故事?」

 

  「當然有,這細路的故事在荷蘭人人皆知,但是他打撈的垃圾,仍要拎去堆填區,或者燒咗佢,火億又會釋放毒氣,二噁英,我做的事是由源頭開始解決。」

 

 

  甚麼叫做「崩解」?

 

  就是塑膠製品加入「母粒」之後,成品可以在半年、一年、18個月或者24個月、按設定的方程式,自動在土地或海洋中瓦解成為碳酸鈣粉,鈣粉來自大自然是礦物,當然不會污染環境。

 

  不禁要發問,這場災難,難道真的不是人禍麼?真的和我們毫無關聯麼?比如說,生活離不開外賣。而餐盒,塑膠盒、塑膠碗、一次性筷子、塑膠吸管都是由塑膠做成的。連同剩飯剩菜,扔在後樓梯的垃圾桶裏。這有問題嗎?好像沒有。

 

 

  有環保組織調研,每單外賣平均會消耗3.27個一次性塑膠餐盒/杯,這意味著外賣每天消耗的餐盒超過6000萬個。以每個餐盒5cm高計算,堆起來高度相當於339座珠穆朗瑪峰高。

 

  而且外賣所產生的塑膠垃圾不及總量的千分之一。這是我們的報應。

 

  當然,光靠幾個人的力量,是無法讓我們的星球恢復藍色。人類從來都不是這個星球的主人,也不擁有地球。我們只不過是和千萬億萬的動物共同生活在地球上而已。

 

  保護地球不是一句空話,因為這就是保護我們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颱風 #海洋污染 #環保生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