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24

【識玩的才是贏家】誰是鎮山虎、叼肉狼?企業經營者必須吸納的4類人才

  如果有人問我,你未來最擔心年輕人甚麼?我會說,我最擔心的是「年輕人唔識玩」。

 

  會玩,是未來10年最重要的軟實力,這就是趨勢,因為將來一切行業都是娛樂業!

 

 

  90後現在已經從開始的安全感走向自我實現、被認同的需求,他們去追求個人成長和存在感,是歷史趨勢,也是與全球宏觀環境完全符合。未來的世界裏,當大部分工作都被AI機器取代的時候,你能去帶著一群人玩,才是精英階層的工作崗位,也是機器暫時無法取代的工作崗位。

 

  看看美國,他們的農民人口不到2%,卻養活3億美國人,還有大量糧食出口。他們的工人人口不到10%,卻仍然是世界製造大國。那麼其他人都去哪兒了?

 

  大部分都進入各種娛樂體育服務科技事業了,也就是去玩、去打波、去創新。

 

  Hollywood的產值有多少?我不清楚,但隨便一部大片電影都有10多億的票房吧。NBA的價值有多少?我也不清楚,但隨便一個球星都有上千萬美元的年收入吧。

 

  剛剛奪得NBA總冠軍的多倫多速龍隊 (Toronto Raptors)由於今年出色表現,周邊體育商品大賣,電視轉播A收入和主場門票收入攀升,如果打算賣掉多倫多速龍隊,出售價格可以超過20億美元。

 

 

  這就是趨勢,按這個趨勢發展下去,也許10年後,只需1%的人操作一些智慧工廠或智慧農場,那麼社會上一切的商品都可以生產出來了,那麼剩下99%的人去做甚麼?

 

  只有都去尋開心啦。

 

  所以,小時候,如果能夠組織一群人去玩,長大了,自然也能組織一群人去賺錢,這些能力都是相通的。

 

  除了要識玩,企業經營需要四種人才:「鎮山虎」、「叼肉狼」、「保護傘」、「門口狗」。企業最寶貴的資源就是人,企業的「企」,把人拿掉就是停止的「止」。企業拿掉人,就甚麼都沒了,剩下電腦和櫈子而已。

 

 

  每位同事要了解自己屬於哪一種人,做老細則要能夠分辨夥伴是屬於哪一類型的人才。例如,「鎮山虎」是主帥,Leader;「保護傘」是後勤、基層;「門口狗」當然是大內總管;會頂撞你、質疑你的、會提問題、會倒過來要求你的,通常就是「叼肉狼」,這種人會幫公司帶進利潤與擴張,就應該好好重用。

 

  因此,經營者的工作就是要會識人、用人,且樂於被人所用。用人要得其所,否則企業就會衰敗,就跟當今香港政府一樣。

 

  其實,千里馬滿街跑,但伯樂很少。很多經營者抱怨沒有人才,其實問題是出在他把人才當奴才一樣看待、找到千里馬,然後,讓他能夠盡情奔跑、發揮。

 

  好的千里馬,有兩件事最重要:一、對內是操守;二、對外是能力。沒有操守,根本不用談能力。

 

  《韓非子.八經》有言:「下君盡己之力,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最差的經營者,認為員工都是笨蛋,事必躬親,把自己累得半死。最有智慧的經營者,則是找來千里馬或叼肉狼,發展團隊並且敬重、信賴、授權,加上良好溝通,及時予以協助,讓他們盡情發揮,並適時獎勵,分享成功的果實,公司自然就會愈來愈壯大!

 

  如果一個年輕人從小就能分清誰是「鎮山虎」、「叼肉狼」、「保護傘」、「門口狗」,就能帶著一群孩子組織起來,那麼他的未來,恐怕要比那些只會死讀書的孩子要強很多倍,因為他的組織能力、策劃能力、領導能力、溝通能力、表達能力、親和力,都可以秒殺其他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