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04

【書中自有】 誠品創始店5月熄燈!跟創辦人吳清友追求「五字真言」

  位於敦化南路的誠品創始店5月熄燈,是不少台灣人及香港朋友的遺憾。不知多少年前,在誠品的咖啡室和台灣股神麥大吃茶,剛好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先生就坐我旁,閑聊數句,他送我一句話:「探索,保重」,當時不明白,探索甚麼?後來,看到吳先生的演講稿,呵,現在明白了。

 

  走過31年時光的全球第一家24小時書店——誠品敦南店將於今年5月31日正式熄燈。在4月23日的記者會上,誠品也正式宣布新的24小時書店將由信義店正式接棒,於6月1日開始延續不打烊營業。

 

(圖片由作者提供)

 

  要說誠品的由來:吳清友在30多歲的時候,因為投資房地產,三四年間累積了很多財富;但上天卻在他39歲的時候送給他一個生命大禮,那就是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必須要進行大手術!他突然覺醒了,開始思索到底存在是甚麼,生命是甚麼。因為這一段特別的人生遭遇,吳清友開始看一些哲學、文學跟心理學方面的書,了悟到閱讀在生命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信奉知識就是力量,擅長將沉重的書本變成沉重的鈔票。

 

  作為台北的城市文化地標、複合型書店的鼻祖,誠品生活圍繞著人文、藝術、創意、生活 這一價值觀,發展成生活方式類的文化休閒場所。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那個年代,在吳清友創辦誠品的時候,其實不是為了要經營事業,也不是為了要打造品牌,而只不過是走上一個跟很多朋友們一樣的生命的探索之路。

 

  在此基礎上,誠品生活延伸出了多個自營品牌,豐富空間的內容和質感,例如誠品兒童書店、誠品風格文具館、誠品精品文具館、誠品音樂館、誠品音樂黑膠館、Cooking Studio、誠品知味、living project、eslite x PEGACASA、誠品設計等。而誠品書店其實只是其母公司誠品的經營主軸,涵蓋了書店、畫廊、網路書店、電影院和音樂廳等,多為高成本而低毛利的生意。誠品在亞洲地區共有48家店,其中台灣42家店,香港3家,其餘3家位於蘇州、深圳和東京。

 

  秉承著「連鎖不複製」的理念,誠品堅持每一家店都不一樣,遵從當地的文化而設計。除了敦南店和信義店,還有涵蓋藝術電影院的誠品松菸店、為病患及醫療人員提供服務的誠品台大醫院店、引進東京「猿田彥珈琲」的南西店等等。

 

(圖片由作者提供)

 

  因為吳先生經歷一些病痛、困頓,還有誠品賠錢的15年,在他生命裏,認為生命的存在就是要把人生裡邊所有的困厄跟負面,轉為一種正念和正面的發展。他應該是屬於一種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他同時也相信,每個人的一生都在為他所相信的價值而奮鬥。當然也難免樹立了一些恐怕一生也無法達成的五個字,希望我的生命能充滿這些,這五個字就是:

 

  善(我希望我是一個善良的人);

  正(希望我是一個充滿正面思維的人);

  高(自我的期許高,定的標準高);

  強(希望企圖心能夠強,因為生命中終歸有太多不如意的事情,必須要任性的來度過它,來克服它);

  大(我當然希望我能通過不斷的精進,能夠有更大的格局)。

 

  有一次他在敦南店對面的咖啡館,因為賠錢,心情十分不好,時常到咖啡館去看著進出書店的人,假使他們面帶笑容,對他而言就是生命中幸福的加油站,是對他的鼓舞,好像認為自己是在做一件對的事情。

 

  這是今天的誠品的經營思維,希望能夠從核心價值到策略定位,到營運模式,最重要的是能夠利己、利他,能夠利眾生。

 

  5月31日閉幕當天,誠品敦南店將舉辦24小時不停歇的活動。從凌晨零時起連續18小時不間斷的名人講座馬拉松;晚上還會舉辦「星空下的Live騷動」樂隊演唱會等活動,迎來最後的倒數。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人一生,有四大幸事。讀好書,交高人,見天地,見眾生。經常有人問,讀書真的能改變人生嗎?當然不能。

 

  讀書時,遇到好老師。工作時,遇到好師傅。成家時,遇到好伴侶。可這僅僅是理想狀態,大多數人的一生,都布滿了殘缺和遺憾。

 

  在浩瀚書海中,幾乎每位作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以及生活經驗,各抒己見,Bill Gates的書單,沒有幾本是商業管理的書,首富均如此,何況凡人廢青?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誠品 #台灣 #書店 #閱讀 #文青 #人生 #創科 #數碼轉型 #數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