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9-07

【實踐慢活】看準無污染蔬菜大勢!五百強企業CFO轉型種水耕菜,冀進軍國際市場

  社會撕裂,人心虛怯,何處是桃花源?有,走去種菜。

 

  我經常笑Tracey是「有自唔在,攞苦來辛」,明明是靚太,可以天天Shopping、High Tea、做Facial、修甲、玩瑜珈,她卻個個禮拜北上惠東雲南種菜賣菜,幾年下來變成一身健康膚色。

 

  從小在澳洲長大的Tracey,原本是世界五百強企業的CFO,負責項目併購及融資,看到澳洲水耕農業十分成熟,相比土耕不僅質量、產量有保證,還能降低水資源的使用和污染排放,加上曾在全球最大的環保集團負責多項併購,工作原因經常接觸污水處理、垃圾焚燒等項目,深感環境污染愈來愈嚴重,引發她種植安全優質水耕菜的構想。

 

(圖片由作者提供)

 

  為了讓市民大眾能吃到優質、無污染的蔬菜,不惜放棄高薪厚職,2012年和拍檔投資數千萬,先後在惠東及雲南開設水耕農場,佔地達至5,000畝,並利用高山的泉水灌溉。每天可以供應5,000至6,000公斤的新鮮沙律菜,是目前市場上能真正做到100%“From Seed to table”的品牌,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師奶買餸亦人心惶惶,有主婦為減少外出,索性天天網購,不需要舟車勞頓,不需要Shopping,離開塵囂,食得健康,慢活放鬆。

 

  惠東是廣東最後的後花園,是香港三小時生活圈最慢的地方,好山好水好空氣,只要一落車,踏足這片沒污染大地,就可以感受到空氣真的不一樣和香港不一樣。這種乾淨,是其他城市沒有的,最重要就是沒有一身其他廣東城市麻辣酸臭霉味。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裏不是屬一屬二的熱門旅遊勝地,不需要舟車勞頓,不需要Shopping,離開塵囂,食得健康,慢活放鬆。這裏擁有的山、海、湖、潭、林等各具特色景點,近年水耕農業更讓這成為「慢活」實踐地。

 

  如何慢活,如何攞苦來辛,如何種菜,這個真的要聽「事頭婆」慢慢講。

 

  近年健康素食成為流行趨勢,大家對於蔬菜的品質要求亦愈來愈高。土地和水源受到污染及大量使用農藥,這一直是消費者最擔心的。水耕種植有別於傳統種植方法,不用泥土種植,避免植物攝取泥土中的重金屬。

 

(圖片由作者提供)

 

  創業初期,由於水耕種植尚未普及,市場未能接受,經營困難重重。幸好創辦人懷着堅定意志及信念,堅持以品質取勝,通過2016年參加香港餐飲展而慢慢被業界接受。當時的市場策略是從高端酒店餐飲米芝蓮市場入手,塑造高級品牌的形象,從而突破了經營困局。

 

  近年,Aqua Green由B2B餐飲市場發展B2C零售市場,進駐大型超市及提供網上零售(Soul Green),使水耕菜普及化,減塑減碳,讓大眾能吃到農場直送、價格合理的新鮮蔬菜。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此外,更籌劃在本港的商業中心開設旗艦店,售賣新鮮沙律、各式菜湯及新鮮菜汁等。不久將來,還會進軍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際市場。國內市場已擴大至深圳、廣州、上海等地,更有計劃開設培訓課程,吸引有抱負的年輕人加入現代農夫行列,一起種菜。

 

  絕大多數香港人都是泛泛之輩、芸芸眾生,思維都是雜亂無章,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他們會覺得這裏很無聊,急促浮燥了半生人,以為自己冇可能停下來。

 

  這亂世,身邊滿布騙子及謊言,只有心如止水,慢活自己,知道該來的都會來,該走的都會走。看透了得失相生、福禍相依,世間大小事在眼裏不過開懷一笑。

 

  投資自己,投資健康才是最高報酬率,長期ROI動輒十倍、百倍、PE甚至千倍以上。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水耕 #健康素食 #創業 #網上零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