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14

【港商賣盤】黑石、阿里、騰訊競購FANCL亞洲代理權?京東或成最後贏家!

  京東健康上市之後其中一個大動作,就是從香港人陳某,把FANCL的代理權搶到手,原因?近年做得太差囉!

 

  最近,有關FANCL亞洲業務尋求出售的消息引來各方投資者關注,這個Deal只是區區10億美元,已經引來美國最大Blackstone黑石集團、Carlyle Group、Bain Capital、MBK Partners、紅杉資本和中信資本參與競購。另外,有意收購FANCL亞洲業務的某國公司均有電商基因,包括京東、阿里巴巴、騰訊、逸仙電商(完美日記的母公司)等。其中,京東是大熱門。

 

(圖片由作者提供)

 

  同日本人做生意,是10年、20年、30年的生意,看看樂聲牌電飯煲蒙民偉先生兩代,當年一張合同都無,也做到了今天。

 

  FANCL是日本最大及最有規模的無添加護膚及健康食品品牌,成立於1980年。上世紀70年代,隨著經濟蓬勃發展,愈來愈多日本女性重視化妝美容,使用不少化妝品修飾儀容。然而,許多女性使用護膚品後產生過敏及其他皮膚問題。

 

  於是,現年83歲的池森賢二決心創立一個能夠解決這困擾的護膚品牌。經過潛心研究,在1982年創立了FANCL,並首推無添加小包裝護膚產品。差異化的品牌定位與出眾的產品品質,讓FANCL很快成為日本護膚市場的一顆新星。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1994年,在市場上普遍是高價健康食品時,FANCL推出價格合理的營養補充劑,發展順利,成為繼化妝品後成功開拓的又一大基石業務。無添加美妝和營養補充劑兩大業務雙管齊下,奠定了FANCL之後的發展方向。隨著日本人口老齡化危機的到來以及競爭對手的加速發展,FANCL開始尋求拓展海外市場。

 

  1996年,香港人陳某拿下FANCL香港總代理權,並將FANCL無添加化妝品及健康食品引進香港,以品牌連鎖店模式快速擴張。香港站穩腳跟後,成立無添加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於上海淮海路百盛廣場開設了第一個專櫃。隨後逐步向北京、廣州等高端百貨擴展,同時漸漸滲透進二、三線城市。目前,FANCL在除日本外的亞洲地區擁有240多家門店,其中,中國有190多家。

 

  2019年,日本第二大啤酒釀造商麒麟集團(Kirin Holdings)出資1293億日元收購FANCL 30.3%股份。這主要是看中後者在營養補充劑領域的地位,FANCL近年來穩坐日本營養補充劑市場的頭把交椅,佔有20%的市場份額。

 

  不懂電商,死路一條。這個也是加速香港的代理權拜拜。

 

  2019年,FANCL銷售額1224億日元(約90億港元),其中海外市場銷售額只占8%,而中國市場對FANCL除日本之外的亞洲業務的貢獻達到了80%左右,大約在5.2億人民幣。綜合來看,在日本本土市場以外,FANCL的發展確實差。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個主打無添加的品牌,中國擁躉眾多,且忠誠度高極高。原本中國代理合約會在6年後到期,亞洲其他地區的代理合約會在10年後到期。

 

  根據FANCL在4月至6月業績電話會上透露的資訊,其今年通過代理商在香港實現的營收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事實上,中國消費者對FANCL產品的需求並不小。

 

  儘管FANCL並未大規模在開展電商業務,但在FANCL京東自營專區中,兩款最暢銷卸妝產品的評價數均已超過12萬。FANCL在天貓和京東的健康食品旗艦店也分別擁有31萬和26.5萬粉絲。

 

  在銷售結構上,儘管FANCL較早開設了實體店,但其在電商業務仍未開舖,甚至未在天貓、京東、唯品會等任何國內電商平台開設護膚品官方旗艦店,僅在天貓和京東分別開設了銷售健康食品的海外旗艦店和海外京東自營旗艦店。

 

  2019年,全球人均化妝品消費最高的是香港,達到475美元,日本為309美元、美國282美元,而中國2019年人均化妝品消費僅有50美元。疫情期間,電商業務優勢盡顯。FANCL眼看著中國市場沒有線上開拓,十分著急。

 

  雖然多家公司對FANCL產生興趣,但實際來看,真正符合FANCL需要的就是京東。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電商 #賣盤 #Fancl #亞洲代理權 #黑石 #阿里巴巴 #騰訊 #京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