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28

【做外賣會發達】大打科技創新戰!餐飲外送平台搶做市場霸主

  12月9日,三位華人在紐交所上市交易IPO敲鐘:在美國送外賣,市值達555億美元。外賣服務提供者DoorDash將登陸美國,股票代碼為DASH。其IPO定價為每股102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三位聯合創始人Tony Xu、Andy Fang、Stanley Tang分別只有36、28、27歲。

 

  2013年,DoorDash誕生於史丹福大學的一間宿舍,三人共同創立。僅用七年時間成為了美國最大的外賣平台。

 

  DoorDash、Grubhub、Uber Eats和Postmates是美國目前外賣平台四強。其中Grubhub成立於2011年、Postmates成立於2012年、Uber Eats成立於2014年。儘管DoorDash成立不是最早的,但是一匹黑馬!美國以外的是Deliveroo、Grab Food及Foodpanda的世界。

 

 

  現年41歲,來自倫敦的許子祥(Will Hsu),與朋友Greg Orlowski於2013年創立Deliveroo,他祖籍台灣,自幼便在美國求學長大,畢業後便進入Morgan Stanley工作,那時候平均每周工時超過 100 小時以上,中餐、晚餐都在辦公室吃,加班更是家常便飯,也因為過於忙碌,許子祥和同事都會點外送餐點來吃,紐約的外賣服務很便利,不管便宜的或高價餐飲也可以外賣,所以工作期間隨時都可以吃到想吃的東西,這也讓許子祥認為工作雖然辛苦,但有吃到好吃的東西,想一想便也覺得滿足。

 

  2012年,許子祥定居英國,決心在當地開創投入餐飲外賣。Deliveroo在2015 年 4 月首次在海外法國巴黎設立據點,至今已在全世界26個市場涵蓋800個城市,與超過10萬家以上的餐廳合作,多達8萬名以上的外賣專員。

 

  許子祥自詡為「終身的首席外賣專員」,現在閒暇之餘在倫敦還是會自己踩單車外賣。除了當作健身之外,從實際送外賣流程中,不斷瞭解自己開拓出來的服務還能如何精進,監持為自己的品牌打響名號,親自把高級美食與外送服務的熱情,一份份地交到消費者手中。

 

 

  這些外賣公司到底這是一家怎樣的公司?

 

  事實上,從商業模式看,每一間的配送機制幾乎一模一樣,目前打的就是科技創新戰,消費者線上下單,商戶製作餐品,通過演算法由就近騎手接單完成配送,成為一個穩定的生態圈,新募得的資金預計用於擴充海外業外、擴大技術團隊、與餐廳合作提供外賣服務的商業廚房等。

 

  目前的大數據系統幫助公司的運營非常多,科技只是工具,真正還是在於人。大多數用戶年齡落在20至39歲,都是上班族、大學生。

 

  服務範圍涵蓋東南亞195個城市的Grab,是許多遊客到東南亞叫車的首選,2018年三月Uber出售當地業務給Grab後,也一併收購了餐飲外送服務「UberEats」, Grab的餐飲外送服務「GrabFood 」,包括泰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新加玻等東南亞的六個核心市場,同時GrabFood可以選擇以現金、信用卡以及旗下行動支付GrabPay來付款。

 

 

  外賣是一個燒錢的生意,狂奔背後VC/PE功不可沒,其中不乏知名的YC孵化器、Softbank、Amazon、紅杉資本、GIC等知名投資機構。

 

  全世界的餐飲外送目前都蓬勃發展中,食物配送業務的業績需要透過平台訂單量、盈利水準、商家數量、應用程式下載量和司機利用率、平均送達時間等多角度追蹤,東南亞的食物配送服務市場仍處於早期階段,與美國、中國等市場相比,仍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尤其不能獨缺香港,尤其香港又有這麼多好吃的美食和餐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餐飲外送 #外賣 #大數據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