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15

【賺錢秘訣】為甚麼沒人願意跟巴菲特學投資?年輕投資人最欠缺的是甚麼?

  投資是為了甚麼?是為了賺錢。賺錢是為了甚麼?想要財務自由。每一個世代,就會有孕育而生一種投資行為模式,衝擊整個投資的生態圈。

 

  2020年是特別的一年,隨著港股、美股、Bitcoin不斷持續改寫歷史新高,富途、Robinhood、各大App推波助瀾,年輕人錢進股市,會對市場產生甚麼化學變化?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先是疫情暴發,全民宅家。無論是在因企業停工、裁員而手停口停的焦慮日子,還是網上辦公時刻,85後、90後和95後人群大家都在思考同一件事——如何賺錢?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資,跑不過通貨膨脹,炒樓的啟動資金是總也不夠,是幻想;翻翻存款只夠兩三個月,連銀行App都在推薦理財產品,一切的一切,都構成了2020成為90後、千禧後投資元年的群眾基礎。

 

  年輕世代使用的投資工具也比老一輩多樣而靈活,透過個股期、現股、槓桿及海內外商品,進行短線操作,這些都是當下年輕人常使用的方法。投資不可能一成不變。

 

(圖片由作者提供)

 

  年輕投資人快速成長,不只是新增開戶數暴增,他們投資像打機,參與便宜金融商品,交易節奏變快,正好是當下年輕人投資的特色,正因為年輕人族群增加所產生的變化。在多層因素下,透過量化統計,縮短失敗經驗的學習之路,愈來愈多年輕人重視短線交易的實戰技巧。

 

  新世代投資人比過往的投資者,擁有更多的理財資訊來源管道、更多學習金融常識的場域、懂得應用科技軟件,也能運用更多元的金融商品工具。然而,投資要能成功,往往是需要技法與心法並重的;而心法更需要時間磨練和經驗累積,這常是年輕世代投資人欠缺的。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問巴菲特,你的投資這麼簡單,為甚麼市場上沒人跟你學習?巴菲特的回答是:沒有人願意慢慢的致富。

 

  巴菲特不只解答Jeff的疑問,也幫所有投資人上了一課。換個角度,為甚麼包含年輕人在內的投資人,最終都以蝕錢收場,答案就是想要在最短時間內累積財富。巴菲特則以當老闆的心態去買股票,靠著股息的收益,獲取穩定報酬,以每年複利效果,達到驚人成績。

 

  2020年美股市場因為疫情大起大落,成百上千萬的業餘散戶股民都渴望能抓住這千載難逢的進場機會,加上像Robinhood這樣的股票交易應用程式大大提高了交易便捷性,從2019年開始美國經濟巨頭紛紛取消交易佣金,這都促使大批散戶湧入股票交易市場。盲目湧入市場後,散戶股民們急需專業指導,正是在這樣的大趨勢下,GME、AMC、Nokia在WallStreetBets論壇裡的名氣愈來愈大。

 

(圖片由作者提供)

 

  從統計角度分析,短線操作,風險度拉高,報酬期望值也拉高,是有機會快速財富倍增;但若時間拉長,風險外曝程度會壓過投資成功的機率,導致多數投資人最終的失敗。

 

  當前年輕人喜歡透過對沖、短線,甚至是在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放大槓桿效果,獲取更大的報酬。這些投資在當前大牛時代,都是可行的,但一旦遇上莫名的倒霉事呢?年輕人投資一定要先將風險擺在第一位,再去思考怎麼投資,路才能走得長遠。

 

  賺了100次都不夠一次輸。在過去,有太多人敗在這不確定上了。時勢造英雄,不是英雄造時勢!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投資 #財務自由 #理財 #巴菲特 #對沖 #港股 #美股 #Bitcoin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