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22

【超智慧經濟時代】要AI不要人!連醫生、律師也無法倖免?你未來5年會被取締嗎?

  為甚麼AI競爭力對香港的年青人很重要?

 

  因為2021年開始就是AI大時代,是Supercomputing超級運算結合Hyperconnectivity的時代,所以有AI跟5G。AI要加上5G才能夠成大事,變成一個Super Smart Economy超智慧經濟時代。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1980到2000年是PC經濟的時代,在那個20年,有很多枱機、手提電腦,錢是來自軟件,從而產生了一個世界級首富Bill Gates。

 

  2000年到2020年是雲端服務經濟的時代,錢是來自於服務,首富是誰?是亞馬遜、Facebook、Google的老闆。

 

  現在2021年就是AI時代,這個年代當然屬於Tesla的Elon Musk,他把汽車變成了Super Smart,首富現在換了他,非常準確。

 

  現在的夢,就是Tesla。

 

(圖片由作者提供)

 

  AI是一個很廣泛的技術,每一個行業都會用到,半導體、晶片是行業,汽車是行業,但AI是所有行業都要,所以你說缺不缺?

 

  就好像說英文的人才永遠有市場,全世界都要講說英文,每一個地方都會用到英文,現在全世界需要晶片的量是目前產能的幾十倍,如果你的兒子只有12歲,你會讓他學金融還是學AI?

 

  運算不單存在於你的手機、手提電腦、伺服器,更伸延到每一個產業和生活角落,甚至一台跑步機都具備AI。

 

  2008年9月,在紐約雷曼兄弟門口,一個個投行精英垂頭喪氣地走出來,手拿紙箱和檔袋。這批照片瘋傳全球,這家存在了158年的巨頭轟然倒下。

 

  同年,高盛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有接近600名的交易員,到了2018年只剩下2位,卻有200名電腦工程師支援。電視上面經常見到交易所的人山人海的片段,看起來很壯觀,其實很多畫面上的都不是紐約證券交易所,而是芝加哥商品及期貨交易所,他們有足夠的人出出入入,令到背景看起來很壯觀。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大廳過去有接近5,000名場外交易員,現在只剩下不到200人,因為大部分交易工作都被運算法及伺服器接管了。

 

  不能否認的事實是,即使沒有倒閉及裁員,在未來五年,有幾萬名金融機構員工會因為AI人工智能及自動化而失業,不少投資銀行已經採用了人工智能投資者平台,根本不用人手操作。

 

  其實千禧後出世的年輕客戶不想要,也負擔不起與財務顧問每年見一次面討論新興市場、債券、股票及種種結構性產品的利弊,他們要的是簡單的指引及24小時的接觸,他們亦不想從辦公室或銀行等財務機構獲得投資建議,他們要的只是一個App。

 

  自2000年以來,人工智能、機器人、自動化海嘯已經淘汰了美國400萬個製造業工作機會。金融業和科技業就像位在國家兩側的雙門大砲一樣,吸走絕大多數的頂尖人才,不斷提高獲利率和效率,卻也造成社會的貧富懸殊。

 

  到了2025年,全球有機械人顧問管理的資產將會增加至2,000億美元,超過七成35歲以下的投資者表示,他們覺得與虛擬顧問一起工作很放心,Robinhood、 Webull、富途手續費又平,自動化投資決策很大程度取代傳統的財務顧問。

 

(圖片由作者提供)

 

  預估2020-2025年,全美將有7,800 萬名行政人員、零售業與餐飲業服務人員、工人與司機面臨被取代的命運,連醫生、律師、金融證券分析師等白領階級也無法倖免。

 

  如果你認為你的鐵飯碗很安全,那你就錯了,人機大戰不再是科幻小說的情節,我們的未來岌岌可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創科 #AI #人工智能 #機器人 #App #超智慧經濟時代 #Tesla #elon musk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