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25

瞄準低軌衛星商機!Tesla馬斯克、Amazon貝佐斯「互片」!邊個贏就是真正的世界首富?

  近十年來,互聯網在新科技發展中擔任不可磨滅的角色,也是撐起股市牛市的重要源頭。

 

  去年三月至今,美國科技股代表FAANG平均升幅達到119.6%,帶領納斯達克從低點6860.67升至15374 ,升幅達到124%。但是在政府監管可能持續之下市值能否屢創新高,值得深思。

 

  COVID-19後,世界經濟會往哪邊發展?可從各國大印鈔票的影響來看。上次大印鈔是2008年次按風暴後,結果可說是「印」出一個中國,讓它在十年內從工廠轉換成市場,與美國平起平坐。這一波的大資金,則是印出「十角獸」(Decacorn)。

 

  據市調機構CB Insights七月公布統計,全球估值逾十億美元的獨角獸新創企業,達到746家;其中估值破100億美元的十角獸企業更達33家。它的出現,代表資本市場的資金流向高度集中。

 

  他們的共通點就是新興科技,十角獸之中裏面金融科技佔了八九間,比例相當高,其次就是太空科技,包括低軌道衛星,這是美國人獨佔的領域,未來影響地球發展的經濟空間已經外移到太空包括把太空礦物稀土帶回地球,帶來無限想像。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低軌道衛星的影響是由5G直接邁進6G的年代,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頭上都有很多衛星,GPS定位更加精確,通訊傳播能力更強。

 

  既然有了5G,為何又要用衛星傳送6G,答案是衛星通信是零死角,用上帝的視角來通訊,不論是路面行駛中的汽車,天上的飛機,甚至在海洋中的船舶,都可以透過覆蓋全球的低軌道衛星連結訊號,高速上網,無遠弗屆。

 

太空商機到底有幾大呢?

 

(圖片由作者提供)

 

  直至去年為此,圍繞地球的衛星數量已經達到3,371顆,較前年成長了37%。低軌道衛星距離地球只有兩千公里,相當適合做通訊,將會成為未來6G發展的關鍵環節,

 

  2040年太空產業的營收規模,將會高達10,000億美元,Morgan Stanley最近刊登了一份關於太空產業的報告,強烈看好該產業的前景,美國衛星產業協會(SIA)的數據顯示,去年太空產業的收入才2710億美元,可見深具成長潛力,這份報告也指出可以回收火箭的技術大大減少,發射成本和10年前相比,發射成本只有五分之一,私營公司研究機構等等各有能力發射可搭載衛星的火箭,促成了低軌道衛星大量升空。

 

  即使在美國,很多地方都沒有4G或者5G網絡覆蓋,自動汽車如果連不上網就無法行駛,衛星網絡就能克服這個問題,讓自動駕駛,長途旅行成真,未來就算在沙漠,高山越野等等都可以實現。

 

  讓全球人類都能夠上網這個遠大夢想,引起企業、政府高度重視,目前低軌道衛星營運商就有四間,包括StarLink、亞馬遜Kuiper、加拿大Telesat、英國OneWeb,其中Elon Musk的Starlink遙遙領先。

 

(圖片由作者提供)

 

  SpaceX旗下的星鏈計劃在2024年發射12,000顆低軌道衛星,形成一張星鏈聯網,準備提供全人類衛星網絡服務,目前已經發射了1,600顆,緊隨其後的OneWeb僅發射了322顆。

 

  華爾街對SpaceX的憧憬比Tesla還要大,然而衛星運行的空間有限,上能夠壟斷這個市場,讓競爭者沒有立足空間,誰就有機會獨吞整個宇宙。所以,Amazon老闆Jeff Bezos和Tesla Elon Musk老闆分別在這個領域互片,背後的原因就是要壟斷太空。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目前看來,無論在技術、營銷資金方面,StarLink都是領先全球,價錢是最致命的東西,星鏈初期投入的成本相當高,除非Elon Musk想做善事,自殺式降價,給電訊公司或者大型集體運輸公司使用,否則這個市場未來五年都是由他來壟斷及定價。

 

  這個領域在配合強大功能的半導體,誰就是真真正正的地球強國,世界首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互聯網 #6G #衛星通信 #星鏈計劃 #StarLink #股市 #世界經濟 #牛市 #太空商機 #科技 #通訊傳播 #十角獸 #5G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