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31

產量不入三大!運送距離最遙遠!智利車厘子憑甚麼深入中國市場?

  春節臨近,水果是必不可少的年貨。每一個國家都至少有一款特產水果,例如奇異果代表新西蘭、火龍果代表越南、麒麟果代表厄瓜多爾、牛油果代表墨西哥,至於「果中貴族」車厘子,則代表智利。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全世界有7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種植車厘子,主要生產國有土耳其、美國、伊朗、義大利、西班牙、智利和烏茲別克斯坦等。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是世界車厘子產量最大的國家,2016年產量約為60萬噸,其次為美國(28萬噸)、伊朗(22萬噸)。除了西亞,南美洲的智利以12萬噸產量位居第4。

 

所以為甚麼是智利? 

 

  在全球車厘子主產區中,智利不是產量最大的,距離香港也最遠,為甚麼香港人愛吃智利的車厘子? 

 

  首先是好吃。智利領土南北跨度極長,但車厘子主產區集中在南緯34°-37°之間,是珍貴的地中海氣候區。這裏疏鬆的土壤與集中在冬季的降雨有利於生長;而晝夜溫差大、日曬時間長,讓車厘子積累更多糖分和風味物質,帶來更好的味覺體驗。

 

(圖片由作者提供)

 

  智利車厘子上市時間一般為11月初或12月中旬到次年的3月,供應期恰好對應水果稀缺的冬季市場,再加上這一時間段裏,也集中了北半球最重磅且密集的節日,疫情已三年到元旦、春節、再到元宵節,香港中產在春節與一年難得一見的親戚,拿出一盒2萬公里外智利出產的新鮮車厘子,足以堵住七大姑八大姨們的催婚、催生之口。

 

  同樣作為車厘子出口國的美國、紐西蘭等的車厘子還未大量上市,從時間上看,智利車厘子可謂佔盡了天時。

 

(圖片由作者提供)

 

  從智利到香港,有兩萬公里路程,路線、存儲、保鮮,都是難題。運輸,則是另一個嚴峻問題。

 

  為了確保到達市場的車厘子品質,智利果農推動研發了史上最遠距離運輸策略。智利投入鉅資,改善了加工和包裝線。目前,智利車厘子擁有全球水果行業最先進的保鮮和包裝技術。

 

  在智利的車厘子不僅需要純手工採摘,還需要人工篩選,以確保最終呈現在零售管道的車厘子,顆顆完美無暇。一位智利農場主表示,智利車厘子行業裏,人工成本占比高達70%-80%。

 

(圖片由作者提供)

 

  車厘子的最佳保存條件是把溫度逐步下降到0~1攝氏度,果實進入冬眠狀態(行業內把這個步驟稱之為預冷,預冷過程通常需要48~72小時;不是一次性直接降到0~1攝氏度的原因是防止低溫造成車厘子凍死或凍傷)。

 

車厘子如何在智利深耕發芽?

 

  1977年,智利的Hernan Garces和父親一起種植了8 公頃車厘子,成為智利車厘子產業的先驅,之所以種植車厘子,是因為競爭者很少,它很容易被雨水、冰雹或粗暴處理損壞,因此必須手工採摘並單獨加工。

 

  智利車厘子之所以能來到亞洲,背後還離不開一位曾經的商人,現任智利駐華大使Luis Schmidt的牽線搭橋。1991年,當時做農貿生意的Luis第一次來到中國。回憶首次中國行,施密特笑言曾遭遇不少尷尬:當我推銷智利紅酒時,中國人說喜歡喝白酒;當我推銷智利水果時,中國人說進口水果太貴,只買國產水果。儘管當時無功而返,但施密特並沒有灰心,中國人口多,需求量大。從那時起,我就看到了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到了1997 年,一位台灣商人找到Hernan Garces。他說:我們可以不可以發一櫃車厘子到中國?這一問是後來一切的開始。當年,因為智利還不能直接向亞洲出口車厘子,Hernan把半櫃車厘子先發給身在美國的台灣合作夥伴,再從美國將車厘子運往中國。

 

  如今,在智利許多原本種植其他水果的果農,紛紛轉行種車厘子。智利年輕的農場主還主動學習簡單的中文,在社交平台上向網友推介自己的車厘子。

 

  在智利,水果已經成為支柱型產業,全國1,800萬人中,有8.7%的人依靠水果產業鏈的上下游供應鏈生活,其中依靠車厘子為生的人占比最大,達1/3,有50萬人左右。

 

  如今,智利車厘子產量中的92%銷往中國,香港吃到的20蚊磅車厘子也是受惠於此。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Luis Schmidt #水果 #車厘子 #市場營銷 #支柱型產業 #智利 #運輸策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