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28

年輕人欠上流機會?都是前人自私之過!他們如何用輿論扼殺下一代的機會?

 

  近幾年很多人在抱怨階層固化,欠上流力,覺得年輕人的機會愈來愈少了,一是原生資源多的人,可以通過更高的起點讓這種資源優勢代代保持下去;二是社會愈平穩,上位的機會愈少,動盪期都被人占走了,比如先富起來的那一批。

 

  其實用這樣的理由來說明年輕人的機會愈來愈少,是純屬Bull Shit。

 

(圖片由作者提供)

 

  年輕人的機會幾乎全在那些最新的領域,只有這些領域是廢中年人不敢進來的,因為要拋棄多年積累進入不一定有寶藏的領域,有風險。

 

  但他們會利用輿論,醜化這些新事物、新領域,以引導年輕人回到自己更有積累優勢的那些個舊領域中來。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2是科技大年。疫情帶來的大趨勢會繼續,社會對科技的重視程度在加深。理解和認清了趨勢,趨吉避凶,邁向自由。

 

  互聯網創造了全新的生活體驗和商業文明,增加了一大批的「宅人」。一個可預見的結果是,我們在物理空間花費的時間會繼續減少,而在虛擬空間花費的時間會繼續增加,因為虛擬空間不管是經濟活動還是交流、合作都更有效率。當過了某個平衡點以後,你猜世界會發生甚麼變化?

 

  最初只有線下世界。然後是線下世界為主,線上世界為輔。再然後是線下線上並存。而隨著線上世界開始翻轉線下世界,幾乎所有的商業模式都將不可逆地被搬去線上,因為人們的注意力和時間在那

 

(圖片由作者提供)

 

  美國正形成兩大金融生態圈。

 

  一種是以紐交所、納斯達克等傳統交易所為核心的「金融交易市場生態圈」,它們主要給全球各個公司提供股票交易服務;另一種便是以加密交易、NFT交易為主的「加密金融生態圈」。

 

  當一些年輕人因為害怕而退出競爭以後,這就出現了新的獨木橋,輿論總說它不好,導致很少人願意參與,甚至連瞭解一下都不願意。過了一段時間,就會有一些年輕人在某些獨木橋的另一頭挖到金礦,此時就會有人偷偷把獨木橋修得越愈來愈寬,愈來愈安全。

 

  不過當妳想過去的時候,中年人們總是會一股腦兒湧進這些已經是共識的領域,他們膀大腰圓,一臉面油,猥瑣樣衰,一下就占滿了橋面,這就是每次當你看到確定機會的時候,機會又不存在了的原因。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NFT #科技 #虛擬空間 #加密交易 #數碼 #互聯網 #金融生態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