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14

股價暴跌6成!提倡「讓貧窮地區富起來」,阿里巴巴成世界上最便宜的公司?

  截至3月8日收市,阿里巴巴過去一年股價下跌了60%至100元以下,為2020年高點的三分之一。在中國對科技公司監管力度加強後,阿里的股價開始暴跌。阿里巴巴目前的市值不足2,500億美元,而其美國同行亞馬遜的市值約為1.4萬億美元。

 

  根統計2021年Q4的股票持倉報告,即13F檔資料,共有1,282個機構持倉阿里巴巴,持倉總市值達560億美元。其中高盛持倉最多,達3,969.03萬股,持倉總市值47.15億美元。不過,將阿里巴巴列入前十大重倉股的機構由此前的108家減至83家;基金也由此前的1,500家減至1,334家;總持倉股份由5.76億股減至4.69億股。

 

(圖片由作者提供)

 

  雖然儘管阿里巴巴獲持倉大幅下降,也有阿里巴巴的堅定看好者在逆勢加倉。巴菲特拍檔Charlie Munger旗下公司Daily Journal在2021年年Q4加倉30萬股阿里巴巴股票,倉位由19.86%升至27.65%,仍是其第三大重倉股。

 

  如果考慮到現金、投資以及阿里巴巴的雲計算業務,投資者實際上是免費獲得了阿里巴巴的電子商務業務。

 

  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借助數位化手段和中國消費者、中產階級日益增長的財富大力發展,但阿里巴巴的交易價格僅是自由現金流的個位數倍,是息稅前收益的3到4倍,該股的預期市盈率約為12倍。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2年,電子商務有望首次突破零售總額20%的壁壘。

 

  許多人認為實體零售已經走到了盡頭,實體店正在退出。到2024年,電子商務預計僅占零售總額的22.5%。到2030年,電子商務可能占零售總額的30%。

 

  到2022年,電子商務預計將增長6,040億美元或12.23%,然後在2023年增長6090億美元(10.99%),2024年將增長6,160億美元(10.1%),到2025年將再增長6,240億美元(9.22%)。不僅僅是電子商務會增長。

 

  總體而言,未來4年零售額也將從26.03萬億美元增長到31.27萬億美元。

 

(圖片由作者提供)

 

  阿里巴巴的全球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12.8億,這得益於季度淨增長4,300萬客戶。其中包括中國9.79億消費者和海外3.01億消費者。在TTM中,BABA的中國商業業務每年約有8.82億活躍消費者。

 

  2021年12月,阿里巴巴的國際商務零售業務強勁增長,在TTM中實現了約3.01億年活躍消費者。在第三季度,BABA的國際貿易批發業務同比增長約50%,這得益於出口增長。同比,BABA在其國際商務批發業務中實現了29%的收入增長。

 

  Artisan Partners的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組合經理Daniel O’keefe表示與Charlie Munger一樣看好阿里巴巴。他認為,阿里巴巴可能是除俄羅斯以外世界上最便宜的公司。

 

  馬雲曾在演講中稱,上個世紀,如果想成為一個偉大的公司,通常需要抓住1、2或3個機遇。

 

  如果想成為偉大的公司,必須要解決社會問題。而阿里巴巴能夠為之貢獻的有三個方面:就業,擴大內需、讓農村和農民都富裕起來;第三,讓中國的經濟更好。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互聯網不是一個賺錢的工具,而是改善社會的工具,將改變人們的思考方式。

 

  1999年成立公司的那天,馬雲有自己的使命,他們想要幫助小企業成長。小企業是創造就業機會的主要群體,他們有無限的創造力,這是使命。

 

  為何阿里巴巴增長得那麼快?理念之一是,永遠不要嘗試改變及說服一個成功的人,嘗試改變及說服那些希望以更容易的方式成功的人。在中國,上海、北京、廣東,這些沿海城市很富裕,從富人身上賺錢容易,每個人都想從有錢人身上賺錢。但如何從窮人身上賺錢?就是令窮人先富起來,然後才賺錢。

 

  今天,當你還是小時,想法要大,做事要細微。當你變得大時,要想到小的,多做點事。

 

  阿里巴巴這麼大,要想到創造就業,説明貧窮地區富起來,改變中國的環境。這是抱怨,也是機遇。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科技公司 #馬雲 #股價 #雲計算 #BABA #股市 #電子商務 #阿里巴巴 #互聯網 #零售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