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04

餐飲業都要創新!自動販賣機3.0=行動餐廳?有望打破行業低報酬、低風險困局?

  我們最近投資了一間加拿大的新創食品公司,創辦人是一位廚師,公司成立三年,迅速獲得Facebook、微軟、溫哥華國際機場,以及加拿大最著名的幾間重點大學,例如專出香港小姐的UBC、Simon Fraser的訂單,聽取完創辦人的報告,基本DD之後,毫不考慮就投下第一筆資金。

 

  理由很簡單:餐飲業需要改革創新。

(圖片由作者提供)

 

  餐飲業是最有代表性的服務業,幾乎所有人都有過接觸和體驗之外,似乎也是年輕人創業的首選。

 

  如果沒有創新,餐飲業的新創就不會差異化;在投資相對不需要很多、「進入障礙低」的情況下,想創業當老闆的年輕人就會蜂擁而入, 在殺價競爭之後,把餐飲業變成了一個「低報酬」的產業。

 

  由於投資低,相對的也就是「退出障礙低」,於是餐飲業又變成了一種「低風險」的產業。

 

(圖片由作者提供)

 

  即使在疫情影響頗大的這兩年,在競爭激烈、不賺錢、甚至虧損的情況下,一看苗頭不對,退出市場的業者也非常多;有進有出。因此,對於餐飲業,如果沒有任何改革和創新的話,我可以「穩定、低報酬、低風險」這八個字作為總結。

 

  Upmeals創辦人是一位資深廚師,但在他創業的過程中,不是開餐廳或外賣,而是打造一家科技公司,用自動販賣機全加拿大舖點。

 

  許多人們都誤以為,只有高科技產業才與創新有關;視野寬廣一點的人或許會認為,不分高科技或是傳統產業,不分製造業或是服務業,都需要創新。餐飲業的現況,和需要改革創新、創造新商機的機會。

 

  如果我們把視野的高度再提升、廣度再擴大,環顧我們生活的環境,工作只是一小部分;難道工作之外的其他領域,就不需要創新嗎?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解決餐飲業人力短缺、生產力提升等結構性課題的同時,創造新顧客價值與飲食體驗同樣不可或缺。目前以食品機器人、自動販賣機3.0、外送與外帶、幽靈廚房與共享廚房這四大趨勢推陳出新。

 

  首先,在疫情肆虐下,不經人手的機器人烹調,在效率和衛生方面的價值獲得市場重新評價,還有疫情爆發後,大眾更講究的食品安全等。

 

  如果我們把日本常見的飲料販賣機當作「自動販賣機1.0」;可以調整砂糖、奶精分量的杯裝咖啡機器,是「自動販賣機2.0」;而現在,有一種販賣機堪稱「小型無人餐廳」,透過應用程式等軟體下單及付款,足以定位為進化版的「自動販賣機3.0」。有些機種還能提供多達千種以上的商品選項,能依個人口味喜好,供應最新鮮的餐點或飲料。

 

  自動販賣機3.0可說是食品機器人的延伸分支,說它是箱型烹調機器人或行動餐廳也不為過。它不只販售食物成品,還集食品與飲料的烹調、備製功能於一身。它營運全年無休的特性,也可設置在難以供應餐點的機構或地點,做為解決用餐問題的方案。

 

  另外,自動販賣機3.0還有一大特色,就是從點餐、烹調、出餐到結帳,都不必經過人手。若搭配全自動食品機器人,還可針對預設菜單,輕鬆因應顧客複雜的客製或個人化需求。集結了各種功能:從烹調、保管用的機器,到點餐、結帳的應用程式、菜單開發、食材切分及冷凍等加工作業,還要為機器補充食材、保養維修機體,甚至是數據資料的分析等,單一企業很難包辦這麼多功能。

 

  因此,這種商業模式可說是要由技術業者、主廚、食品製造商和零售業者等攜手合作,才能打造出具吸引力的服務。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食品安全 #自動販賣機 #投資 #數碼 #小型無人餐廳 #食品機器人 #餐飲業 #創新 #數碼轉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