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18

虛擬貨幣是「天生反骨者」的產物?幣圈一天,人間一年!DeFi成為金融世界的平行時空?

  DeFi已經成為世界的平行時空,俄烏開戰過多月,烏克蘭官方公布捐款帳戶已經是可以收比特幣、穩定幣,以太幣,大家集腋成裘的捐款已經變為一車一車的武器。

 

  加密貨幣,NFT有泡沫起伏,但區塊鏈是真的,DeFi(去中心化金融)真真正正的運用,已經走出科技圈,踏入平民家。近期我們在DeFi的社群中,再度感受到90年代後期的氣氛,對未來極其樂觀充滿想像和願景。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先進經濟體之中,很多金融界人士對加密貨幣抱懷疑態度,但在開發中國家,尤其是金融不穩定,銀行帳戶等等傳統金融產品障礙高的國家,加密貨幣已經變為生活的一部份。

 

  這世代是理想革命的狂熱分子,又是金錢投機的矛盾混合體,他們一邊高呼改變世界,打到霸權,一邊在網絡上革命,發財致富。而且是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幣圈一天,人間一年」就是這個意思。

 

  華爾街及白宮是共犯結構,賺錢就放在自己口袋,蝕錢就去印銀紙,虛擬貨幣就是一班天生反骨的人想出來,他們將會改變世界,用新科技打造去DeFi中心化金融。

 

(圖片由作者提供)

 

  區塊鏈上的金融服務,一般常見的網上交易需倚賴銀行或者是可以信賴的平台作為中介,DeFi則是直接跳過這些傳統機構,使用者交易時候是透過智能合約自動執行,可以更直接而且快速地進行P2P交易。過去一年,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東歐已經超越北美成為P2P比特幣交易量最大的地區。

 

  事實上,與西歐和東亞等較大經濟體相比,點對點(P2P)平台吸引了更多來自拉丁美洲、中亞和南亞等新興市場的個人網絡流量。這些人正在使用數字貨幣作爲抵禦通貨膨脹,作爲跨境支付的低成本替代方案,作爲在線金融交易的入口,以及進行金融交易的透明方法。

 

  新興市場之所以成為加密貨幣的成長沃土,因為本國貨幣貶值,交易記帳及應付通貨膨脹、匯率變動、官僚的銀行體系、財務限制、監管等等,尤其是政府對於資本流出流入國境的限制,都損害他們的吸引力。

 

  以往新創企業需要五到七年才能夠上市,但區塊鏈打破傳統金融壟斷,這些新創企業平均九個月至一年就可以透過加密貨幣平台發幣上市,財富變現之後,能快速滾入下一個商機,產業演進的速度快過去幾倍。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就像自由貿易,也許所有人都喜歡貿易保護主義的好處,但現在全世界哪有國家敢抗拒自由貿易?

 

  未來可以肯定的是,不存在模糊空間的國際秩序,如何一步一步和極權脫鈎,年輕人如何一步一步國際化,將會是整個世代會面臨的問題。

 

  尼采說:人的一輩子要經歷三種變化,最早是駱駝,沒有方向,只有服從,一旦需要依靠,別人的存在就比自己更為重要,真正的自己並沒有誕生。

 

  然後是獅子,開始獨立,開始說No,希望成為百獸之王,出人頭地,希望去創造接近於內心所求的世界。

 

  香港這幾年喪失了不少黃金機會,人才和資金的溜走,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倫敦、新加坡是這一波人才資金轉移的兩大受益者。兩處地方都集結Trader和Builder,即交易員及工程人員。

 

  即使香港極度艱難,但也產生了好幾間DeFi大公司,包括FTX、Crypto.com、Amber都是在香港創辦,這證明香港這個非常小的地方,也有條件誕生了很多大公司。

 

(圖片由作者提供)

 

  歷史早已證明,文明不是線性往前,而是跳躍性增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比特幣 #區塊鏈 #幣圈 #DeFi #去中心化金融 #穩定幣 #加密貨幣 #以太幣 #金融市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