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27

「富不過三代」是華人企業詛咒?誠品信義旗艦店恐結業!「24小時書店」成絕唱?

  2020年5月底,敦南誠品書店正式熄燈,結束了在仁愛圓環周邊長達30年的營運歷史。持續超過20年的24小時書店燈火,也在當時熄滅;其後「24小時書店」轉移至信義店。

 

  信義區的誠品店,到了深夜11、12時還人頭攢動。可惜到了2022年,屹立在信義17個年頭的誠品信義店租約將至,明年底可能面臨熄燈命運,文青的回憶再會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1989年,誠品書店在仁愛路圓環創辦時,報禁才解除剛剛一整年,全島最流行的詩人是余光中,「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1999年,台北有了第一家24小時不打烊的書店,很多的士司機到了後半夜沒有生意了,就進來讀書到天明。

 

  有沒有文化部,對於台北其實一點不重要。台北有沒有文化?有怎樣的文化?你去誠品一看就知道了。

 

  不知多少年前,在信義誠品的咖啡室和台灣股神喝茶,剛好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先生就坐我旁,閑聊數句,他送我一句話:「探索,保重」,當時不明白,探索甚麼?

 

  後來,看到吳先生的演講稿,呵,現在明白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誠品的由來:吳清友在30多歲的時候,因為投資房地產,三四年間累積了很多財富,可是上天也在他39歲的時候送給他一個生命大禮,那就是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必須要進行大手術。

 

  他突然覺醒了,到底存在是甚麼?生命是甚麼?因為這一段特別的人生遭遇,吳清友開始看一些哲學、文學跟心理學方面的書,了悟到閱讀在生命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信奉知識就是力量,擅長將尋重的書本變成尋重的鈔票。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那個年代,在他創辦誠品的時候,其實不是為了要經營事業,也不是為了要打造品牌,而只不過是走上一個跟很多朋友們一樣的生命的探索之路。

 

  吳清友的人生,就是一連串的不斷的思索、瞭解、覺察、選擇,還要有精進。他更認為生命其實就是一種時空因緣,我們的父母,我們生長在甚麼樣的土地?生長在甚麼樣的時空?人、地、事、物構成了我們的一生,包含今天當下這個美好的因緣。

 

  這是今天的誠品。經營思維能夠從核心價值到策略定位,到營運模式能夠利己、利他、利眾生。這是誠品營運模式的幾個概述。當年誠品賠了15年錢,但仍然樂觀。

 

  吳清友先生2017年7月18日因病逝世,享壽66歲,長女吳旻潔接班。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其實誠品在2、3年前就知道續約情況不樂觀。信義是目前租金最高的商業區,大業主統一集團對誠品信義店的租金早有微詞。首要原因該商場從2006年開幕以來,年營業額都未達到合約規範的50億新台幣抽成標準,導致大業主每年只能收取4.5億新台幣固定租金,年度投資報酬率僅1.5%,遠低於信義計畫區商場租金行情。

 

  信義區頂級Grade A Office租金由4,000元起跳,辦公室每坪租金高達4,000-4,500元,舊一點每坪也可以租到2,000-3,000千元。一般來說,商場的租金行情應該要高於辦公室,相形之下,誠品每坪約2,500元的月租金對房東來說,當然沒有符合期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富不過三代」真的是華人企業的詛咒?

 

  最常見的家族興旺衰落過程是:第一代白手起家,艱苦創業;第二代辛苦守業,艱難維持;第三代坐吃山崩,家道中落。

 

  父母留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是豪車別墅,而是家風。先輩們的意志和精神,才是真正有穿透力和影響力的財富。

 

  讀好書,交高人,見天地,見眾生。有些傷,有些苦,有些痛,還得去受,去嘗,去體味,唯有如此,才能將它們,內化為獨屬於自己的閱歷和經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吳清友 #吳旻潔 #誠品書店 #誠品 #管理 #24小時書店 #家族生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