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08

炫富會被嘲、「嗌窮」最正確!婚姻、人脈、尊嚴通通受困於錢?如何避免淪為低端人口?

  如今,窮的概念愈來愈廣:在社交平台上,關於「窮」、「沒錢」、「月光」、「沒存款」 、「上車」的話題總是能迅速引起共鳴;在互聯網上,一個人炫富會被嘲,而與之對應的「嗌窮」則是一種人人具備的自由和政治正確。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2022年第一季就業人士,每月入息中位數只有20,000元。當中:男性月入中位數為21,000元;女性月入中位數為18,000元。

 

  與2021年第4季相比的話,微薄的收入不僅要跑贏物價上漲、通貨膨脹,還要跑贏同齡人、跑贏社會的各種標準,不少人即便已經年薪遠超同齡人的平均水平,對金錢的情緒依舊充斥著不滿、渴望和焦慮。

 

(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今,窮人不再是傳統意義中收入低、吃不飽、穿不暖的人,而更多指向在消費者社會中,具有消費缺陷的人:穿甚麼風格的衣服?用甚麼牌子的電子產品?看甚麼類型的展?是甚麼App的會員?消費物品的差異幾乎成了每個人顯示自己與別人不同的唯一方式。

 

  打開社交網絡,你會發現現在連廢青的標準也變得愈來愈高。周圍的人都背Hermes、Chanel,而我背MK,就是窮人。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互聯網讓原本隔離的不同群體有機會窺視到彼此的生活,於是,長得漂亮的發現還有人更漂亮,賺錢多的發現別人賺的更多,買了屋的發現別人的房子更大,不同階層的人通過社交網絡,共享著相似的生活標準,無論現狀如何,永遠都有別人比你更快、更好、賺得更多,窮人或富人,精英或廢青,人人難逃焦慮。

 

  自己無論是外貌還是家境、人脈、眼界都落後於同學,愈往上爬愈艱難、見得愈多愈痛苦。

 

  窮,幾乎成了這代年輕人自我認知的一種共識。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我們可以將之總結為錢壓在年輕人身上的三座大山:消費自由、同輩壓力、
安全感乃至尊嚴。

 

  金錢不僅帶給人們做某件事的自由,也帶給人們拒絕做某件事的自由:足夠有錢才敢裸辭、足夠有錢才敢和老闆頂嘴、足夠有錢才敢提分手。

 

  男性更需要用錢開啟一段關係:表白、戀愛、結婚;而女性更需要用錢拒絕一段關係:分手、離婚、不婚主義、這或許意味著,女性的確可以通過消費在男權社會獲得一部分自由;但與此同時,女性因為錢帶來的消費力而獲得地位提升,本質上還是誰有錢誰就是大的消費邏輯。

 

  所以,重要的不僅是性別、階層,而是權力關係的判定,依舊受困於錢。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貧者愈貧,富者愈富,貧富差距是我們這世代最嚴重、最需要面對的問題。低利率不是短期現象,美國的貿易戰都將不會停止,各國抬出減息等寬鬆政策,導致貨幣貶值,若不想辦法扭轉,你我手上的錢,只會愈變愈薄,淪為低端人口。

 

  貨幣戰+利率=窮人的苦日子、有錢人的好日子。

 

  長期的低利率環境,將社會分成兩種人,第一種是採取行動、尋找投資機會的人,二是看著住自己賺來的辛苦錢在銀行裏愈放愈無價值的人。

 

  如果個人沒有任何作為,最好的投資,不是甚麼房地產股票債券,其實就是自己。

 

  把握每一天,不斷學習,讓自己的視野變寬、格局變高,長期投報率動輒十倍、百倍、甚至千倍以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消費 #社交網絡 #窮 #低端人口 #消費邏輯 #炫富 #金錢 #互聯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