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31

策動全國打造「比特幣之城」!信用評級即跌至垃圾級?薩爾瓦多總統究竟在打甚麼算盤?

  治理國家絕對不能有賭一把的心態。

 

  去年9月,比特幣一度炒到逼近69,000美元,以太幣也拉升至3,645美元,那個時候,全球炒作虛擬貨幣,馬斯克更是帶頭炒作,除了支持用比特幣買特斯拉的車子,也推出狗狗幣,全世界圈幣風潮達到最高點。

 

  這個時候,年僅41歲的薩爾瓦多總統Nayib Bukele跳進來,在Twitter上Show出他以個人150萬美元買入80枚比特幣,也宣布比特幣為薩爾瓦多的國幣(法定貨幣),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宣布將正式把比特幣作為合法貨幣的國家,總共買入1.05億美元的比特幣。

 

  同時,他也選擇一處有地熱的地方,宣布建立「比特幣之城」,歡迎全球挖礦業者到薩爾瓦多來投資。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消息一出,舉世嘩然。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紛紛發出警告表示擔憂,國際三大信用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國際,將薩爾瓦多的評級下調至垃圾級。

 

  薩爾瓦多位於中美洲北部,是中美洲北部的一個沿海小國,國土面積只有2.1萬平方公里,經濟以農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擁有650萬左右的人口,是中美面積最小、人口最為密集的國家。

 

(圖片由作者提供)

 

  提及薩爾瓦多,最為人熟知的標籤是「火山」「黑幫」和「貧窮」。2001年,薩爾瓦多貨幣體系崩塌,央行不再發行主權貨幣「科朗」,改用美元為法定貨幣。由於境內多火山,這個國家又被稱為「火山之國」。

 

  除了將比特幣作為新的法定貨幣外,布克萊還宣布計劃在火山底部建造一個比特幣城,資金全部來自比特幣。

 

  如果以8月19日收市的21,395美元來算,薩爾瓦多用國家錢買進的比特幣已經賠掉六成。

 

(圖片由作者提供)

 

  眾所周知,比特幣的價格具有極高的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性。比特幣作為一種價值儲存的手段,但價格卻取決於國際市場上的交易,這導致國家金融市場非常容易受到主權之外的因素影響。

 

  但這些絲毫沒有影響布克爾總統以舉國之力炒幣的興致。宣布法幣化當日,布克爾就率先購買了價值1,000萬美元的比特幣,之後陸續追加了10次。目前共購入2,301枚比特幣,持倉總價值超過1億美元,而薩爾瓦多去年的人均GDP僅4,400美元。

 

是甚麼令這名總統如此瘋狂?

 

  此前在接受一檔視頻欄目採訪時,布克爾總統談及了出台《比特幣法案》的原因:在《比特幣法案》通過的三個月前,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國會兩院通過的1.9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法案。2020年3月到2021年3月的一年間,美國財政刺激資金總量達到5萬億美元。

 

 

(圖片由作者提供)

 

  美元大放水對薩爾瓦多經濟造成了傷害。總統認為,由於失去主權貨幣,國家經濟受美元牽制,失去金融主權的薩爾瓦多難以調整經濟。

 

  而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可促進國民經濟與美元脫鈎。此外,海外匯款是薩爾瓦多經濟的重要支柱,約佔GDP的20%。採用P2P的加密貨幣匯款可節約高達30%的銀行轉賬手續費。

 

  如果世界上1%的比特幣投資於薩爾瓦多,就將拉動GDP增長25%。

 

  但也有專家認為,布克爾的算盤或許不在這裏,他不是「經濟學家」而是「營銷大師」。布克爾出生在一個商人家庭,研究廣告營銷出身的他深知「噱頭」在互聯網時代的重要性。

 

  得益於他的「劍走偏鋒」,這個無人問津的中美洲小國現在被冠以「比特幣之國」的稱號,每一次總統發Twitter宣布購買比特幣,都引得西方大量媒體報道分析。

 

  自去年9月以來,薩爾瓦多旅遊業增長了30%,愈來愈多的外國人想要看看,這個「世界上第一個以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究竟長甚麼樣。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投資 #比特幣 #國幣 #虛擬貨幣 #薩爾瓦多 #加密貨幣 #法定貨幣 #Nayib Bukele #國際債信評等 #比特幣之城 #加密中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