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31

「Workation」邊返工邊旅行模式崛起!香港都有公司推「辦公度假」?把握不了新趨勢只會錯失人才

  上周提到「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要說的是,這一代年輕人的工作這已經不是那麼認同Work Hard的價值,而是重視Work Fun的價值。

 

Read More:Work-Life Balance只是個笑話!「安靜辭職」是企業管理不善的表現?6招解決!

 

  隨著全球外遊限制放寬,旅遊業逐漸復甦,Workation亦隨之崛起,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

 

  Workation是遠距辦公的再進化,結合了Work和Vacation概念的新創詞彙,意指一邊工作一邊度假。它將度假與辦公結合,只需要有電腦與網路,便可以一邊旅行一邊工作。時間可1、2星期,甚至長達1、2年以上。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Workation早於2000年便在美國出現,當時美國打工仔工時長,有人提倡增加休假而提出,只是當時這樣的想法實在是走得太前,成效不大。

 

  時至疫情爆發改變了一切,單在美國,現在有近1成工作人口投入度假辦公,未來兩年,估計還會有2,400萬人開始採用,總計約美國四分之一的工作人力。

 

  未來打工仔的價值,取決於你能否帶着一台電腦全球工作,而不是一天12個小時坐在辦公室,一直「吞Pop」下去。

 

  以往,大家只能在辦公室工作,然後積累年假去旅行。一年中只有幾天的時間可以切換場景,思考很容易僵化。現在,全世界都能成為辦公室,當電腦關上時,人就能切換到另一個旅行場景。在異地探險,同時也在充電,將工作帶到國家公園、度假勝地,轉換工作環境與心情,享受不一樣的遙距工作體驗,這也是國際人才戰的焦點。

 

(圖片由作者提供)

 

  旅遊網站Lonely Planet今年5月調查新度假辦公族樣貌,發現有7成已成家、當了爸爸媽媽,而45歲以上中年族群更占了3成,不少人還會在Workation時,帶著家人一起旅遊。

 

  Google 2021年一項研究指出,2019年以來亞太區旅客平均停留時間顯著增加,從3.5天拉長至5天,更有四分之一的旅客計畫逗留超過2個星期,相較於疫情前,旅客也偏好停留在同一個地區更久,而不像過去會安排在東南亞不同國家中旅遊。

 

  香港旅遊平台Klook也率先宣布全新「辦公度假」計畫,讓Klook員工可以選擇在全球任何一個地方邊工作邊旅遊。隨著國際旅遊快速復甦,此計畫希望能鼓勵員工在歷經兩年無法自由出國旅行後,能夠一步步重拾對海外旅遊的興趣與愛好,兼顧辦公和休閒,讓員工可在工作之餘探索在地體驗與文化。員工不用自己的年假,就能在世界各地一邊工作一邊旅遊長達30個工作日。

 

  要成為全球Workation首選,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生活成本低、氣候溫和、大量的共享辦公空間,與歐洲主要城市的交通方便,說英語都能通。地點上有沒有這個的地方?有。

 

  根據Airbnb、Nomadlist排行榜上,冠軍是葡萄牙的里斯本,前10名中,就有3個葡萄牙的城市。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葡萄牙不只治安較好,講英文可暢通無阻,更因Digital Nomad、YouTuber大量聚集在此,社交活動暢旺。生活成本有多低?一位香港朋友分享:5歐元可以解決一餐、1歐元可以買生啤酒、四塊半可以剪頭髮,在歐洲各國首都中,數一數二的低。

 

  居住滿5年、通過葡萄牙語考試,還能獲得永久居留權。事實上,過去10年,這些政策讓外籍住民增加了4成,1,000萬人口的葡萄牙,就住了超過50萬名非歐盟的外國人。

 

  過去幾年中,許多的商務人士,特別是千禧世代,已經習慣了遠距工作,並且能在忙碌的日常事務安插許多休閒活動,讓自己能有休息喘息的空間。

 

  世界各國都在爭奪遠程人才,再不行動,恐怕只能追人車尾燈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Workation #遠程人才 #遠距工作 #職場 #打工仔 #人才管理 #人才戰 #辦公度假 #里斯本 #管理 #葡萄牙 #遠距辦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