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07

Elon Musk野心暴露!收購Twitter為進軍手機市場?Tesla手機將可直接連接Starlink衛星網路?

  Twitter收購案終於在10月5日以440億美元成交,Elon Musk最終還是走進了三藩市Twitter大樓。他拍了一條「自己抱著一個白色洗手盆」的短片,發送給自己1.1億個粉絲。

 

  事實上,從2002年被Paypal掃地出門以後,Elon Musk再沒有真正回到過互聯網的世界——他造車、發衛星、做機器人、請荷里活明星去看自己的火箭。他更願意被視作「矽谷Ironman」。

 

  他似乎是故意拉開自己與矽谷的距離。他甚至將Tesla總部從加州搬到了三千公里外的德州,且毫不掩飾他對矽谷某種政治傾向和經濟政策的批評。

 

  但如今他真的回來了。真正的目的到底是甚麼?

 

(圖片由作者提供)

 

  8月25日,Elon Musk宣布SpaceX與美國電信T-Mobile結盟,明年星鏈低軌道衛星通信與T-Mobile的5G串接,T-Mobile用戶只要看得見天空,手機就有訊號,全球無死角。

 

  我認為5G是蜂巢式網路的末代系統,5G之後沒有6G,以後再不會有建構大量通訊基地台的行動網絡,衛星行動通信將會取而代之。代表5G、4G、3G移動通信已經走完這個產業的成長成熟期,正式進入衰退期。

 

  看看Elon Musk的Starlink星鏈計畫:第1代星鏈計畫耗資100億美元發射1.2萬顆低軌衛星,目前在地球軌道運行的通信衛星有2,750顆。明年加碼再發射2代星鏈衛星3萬顆,到時候Elon Musk會有4.2萬顆衛星繞著地球軌道,SpaceX送上太空每1公斤的成本,已經降到1,500美元,是俄羅斯的1/3、中國的1/5。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Elon Musk收購Twitter後,讓我更堅信Tesla手機將會問世。Twitter會模仿騰訊微信的小程式,提供簡易的介面,讓商家把自家的網頁嵌入,就可以發揮與App一樣的功能,還可以借助流量與即時通,獲客成本更低,與客戶溝通更有效。

 

  微信目前有超過700萬個小程式,而Google Play的App數量只有265萬個。騰訊曾在2016年推出手機,搭載自家開發Tencent 2.0的作業系統,後來失敗告終。

 

  我認為Elon Musk手中除了有Twitter,上萬顆衛星的星鏈,還掌握電動車中控螢幕,不無可能在蘋果與Google夾擊中殺出。

 

  傳統汽車要變身為智慧車的潮流,現在才剛剛開始。汽車科技的反覆運算更新,現在開始將逐漸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大機會。

 

(圖片由作者提供)

 

  80年代,一輛車使用的晶片價格不會超過100美元,功能也很簡單。但這幾年,汽車執行的功能愈來愈複雜,感應器愈來愈多,汽車軟體的複雜度,已超過波音747。

 

  Tesla Model 3在車內裝有高性能的電腦,再加上ADAS等特殊功能設計的電腦輔助,運算能力大幅增強,有新的硬體架構,車廠也設計新的軟體,讓汽車能滿足外來連網的需要。

 

  在手機時代,雲端運作的程式,可以和手機裏的硬體緊密結合,讓使用者完全感覺不到這是來自雲端的服務。

 

  如果把車子比喻為裝了4個輪子的手機,那麼,現在的車廠只能賺到賣手機的錢,無法像蘋果一樣,靠賣軟體和服務賺錢。目前,汽車使用的晶片比手機落後4代,但在這股浪潮下,一股汽車晶片升級潮即將出現。

 

  未來汽車可以與手機一樣,一套作業系統可以灌入數10個機型,賣遍全世界,讓硬體和軟體分開。

 

  Elon Musk會推出Starlink專屬的手機,傳輸速率與4G差不多,把手機在室內可以使用星鏈接收天線連結WiFi路由器上網。星鏈未來將擁有10萬或以上顆衛星,傳輸速率會追上目前的5G,連結地表上人與人、人與機器、機器與機器間的數據傳輸,連結所有的大廈、社區、充電站,甚至每輛Tesla電動車都裝上天線連結星鏈,成為通訊基地台。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目前汽車要達到這個目標還有一段距離。未來的汽車不但能像手機一樣,隨時下載App使用;還將像手機一樣,出現車用的軟體商店。

 

  汽車甚至可以聽你的指揮,去接你的小孩。更可以將車子的使用權分享給別人,而且全程零碳排放。

 

  當這一天到來,地表上的移動通信公司、固網業者、海底電纜將被消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星鏈低軌道衛星通信 #Tesla #行動網絡 #T-Mobile #手機市場 #SpaceX #電動車 #Twitter #elon musk #創科 #數據傳輸 #Starlink衛星網路 #晶片 #Twitter收購案 #5G #Starlink星鏈計畫 #衛星行動通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