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16

一個Post觸及數千萬人!假消息很容易被蓄意傳播?TikTok引爆認知戰?

  2020年疫情爆發至今,無論是有科學背書的證據,還是古怪的陰謀論,都可能觸及數千萬人。這代表科技已經會令到「反社會」的態度獲得更強大的宣傳平台。

 

  科技不僅讓人類淪為虛擬生活的奴隸,我們還必須意識到這個虛擬世界真實存在。自古以來,我們的文化是分裂,而且有部落性,每個人都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只有和自己有共同想法、信仰和價值觀的人交流,最終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同溫層。

 

  在這個同溫層,和他人交談,找到共鳴,但是實際上他和自己聊天,而其中有許多人的同溫層會透過不可靠的消息來源,傳播新聞訊息,令很多人便無法辨別事實和假新聞。

 

 

  現代人手忙腳亂,很難騰空出時間好好閱讀新聞,即使打開手機,看到新聞影片,人們也很少花時間仔細觀看新聞影片或閱讀報道,更加不用說是去查證。每分鐘大概有600小時的影片被上載到YouTube上,你認為其中傳達的信息,有多少是經過充分研究,而且正確無誤?

 

  很多人都同意這是一個很可怕的威脅,但這到底是不是自作自受呢?

 

  Google前總裁與CEO Eric Schmidt施密特,他領導過兩個美國政府國安及科技委員會,並在2020年2月發表的文章中警告:「最後中國將會在競爭中成為全世界的領先創新者,而美國目前並沒有贏面。」

 

 

  如果中國在人工智慧、生物科技、5G領域、社交媒體沒有史無前例的政府與產業夥伴關係,中國將會勝出。

 

  2020年3月1日,在Eric Schmidt領導之下,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推出一份700多頁對人工智慧的報告《National Security Commission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向美國政府發出嚴厲的警告,美國在最先進的晶片上幾乎全部倚賴進口產品,對台灣在半導體製造上的優勢,美國在國防到工業全部暴露在外國風險之下。

 

 

進入2023年,這份報告引發了美國政界的廣泛探討,其中一個分支就是TikTok。

 

  全世界民主國家針對TikTok的限制聲音不絕於耳,但從來沒有人敢直接面對,有人說它只是一家販賣短視頻的娛樂企業,有人說它是個廣告公司,也有機構把它歸為AI企業,TikTok核心競爭力到底是甚麼?未來空間有多大,能否與騰訊爭霸?

 

  如果TikTok只是一家尋常民營企業,還可睜一眼閉一眼,但不久前中共中央透過央視入股Tik Tok 1%股權,這個1%股權可以享有100%控制權,也意味著TikTok已收歸國營企業。

 

  TikTok也沒有辜負創辦人張一鳴的期望,在收割全球年輕人的道路上愈走愈遠。2022年,TikTok的全球下載量超過了地球上任何一款App,把曾經的社交霸主Facebook和Instagram踩在腳下。

 

  TikTok目前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吸引了各個年齡段的群體,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它的推薦機制除了使用者標籤以外,還有地區,先在本地推薦,然後一層一層的往上擴大範圍。

 

  在選擇領域的時候,TikTok也把地區考慮進去,不能發布與地區衝突的內容,避免引起文化衝突。

 

 

  TikTok只是眾多認知作戰的代表,如果大家點閱YouTube、Google的熱門新聞,都有不少蓄意認知作戰的假消息,這些假消息蓄意傳播,不斷放大。

 

  技術愈來愈高明的認知作戰,透過不斷精進的新媒體威力,執政黨任何政績都可以被抹黑。

 

  假訊息經過媒體複製,蓄意傳播,這種訊息對專業人士來說,可能根本不值得一駁。但流傳到群組,很快變成積非成是的「共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App #社交媒體 #陰謀論 #認知作戰 #創科 #同溫層 #張一鳴 #虛擬生活 #短視頻 #認知戰 #TikTok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