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24Photo: 由作者提供

在Netflix舞台上,韓國和台灣已成了「東方荷里活」?今天的香港電影,反照著明天的香港?

  改編自日本作家宮部美幸同名小說的台劇《模仿犯》上架Netflix 5天就躋升全球排行榜前10,創台劇空前紀錄。

 

 

  而且同時打進20個國家與地區前10名,遠至中南美洲的巴西、歐洲的希臘、中東的卡達,再到鄰近的日本都名列在Top 10,在香港、泰國和新加坡更高居第一。Netflix全球超過兩億觀眾,累積的觀看人數能到前十名,能想像這有多麼可怕,就像珍珠奶茶,珍珠和奶茶都不是台灣人發明的,但台灣可以把兩個配在一起推到國際。

 

 

  但Netflix上的暢銷劇和電影作品,偏偏沒有香港,就算有,都是十幾廿年前的作品,為甚麼會這樣,香港不是東方荷里活嗎?

 

  從上世紀開起,東方荷里活這個名字一直閃耀在香港上空。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自60年代開啟。邵逸夫的影視王國,從清水灣的一片荒地建起。

 

  歲月不饒人,歲月也沒有饒過香港。

 

  2000年後,華語娛樂整體權力遷移,香港文化勢微。不僅電影業今不如昔,唱片業、電視業也遭遇衰退,甚至整個香港娛樂圈似乎也失去了造星造血的能力,娛樂圈的式微,整個創意工業的不振,沒有創新,一味因循,完全與市場和時代脫節。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4月16日舉行,老人、孤獨和本土保護,這是近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基調。

 

 

  雖然本屆金像獎還是湧現出了不少年輕人,尤其是最佳導演的爭奪,更加傾向成為年輕人逐夢的舞臺。

 

  香港電影一直面臨著人才的青黃不接,每年的提名名單中大多都是熟面口,其中對於金像獎人情投票,輪流坐莊的批評一直沒有停止。每年,都會有電影人感傷著香港電影的老去甚至衰敗。

 

  四大獎得主平均年齡高達60歲。金像獎努力保持著香港電影最後的尊嚴,每年,金像獎都在尊老愛老,無懼爭議,孤獨,且徒勞。

 

  要讓內容被國際埋單,就必須創造更「世界性」的內容,而《模仿犯》就是典範。

 

  Netflix比已經存在了幾十年的傳統公司擁有更多的DTC (Direct to Customer) 串流媒體收入:

 

Netflix:316.16億美元

迪士尼:195.58億美元

派拉蒙:49.04億美元

 

  與上述公司不同,Netflix以與國際市場的客戶建立直接關係而聞名。

 

  2022 年,Netflix 31% 的流媒體收入來自歐洲、中東和非洲市場,13%來自拉丁美洲和 11% 來自亞太地區。相信Netflix的大部分潛力都在亞太市場,相對於拉丁美洲的4,200 萬、美國和加拿大的 7,400 萬以及 EMEA 的 7,700 萬,他們只有 3,800 萬訂閱者。

 

 

  根據 Enders Analysis 最近的一份報告,Netflix去年的日本節目數量幾乎翻了一番,從 60 部增加到 109 部。與此同時,在韓國最近的一次活動中,Netflix 推出了 34 部強大的電視和電影名單,其中包括六部新電影、一部其中《Kill Boksoon》在柏林電影節首映。

 

 

  來自亞太地區的本地Netflix節目走向全球時,它尤其強大,例如2021 年 9 月上映的韓國魷魚遊戲。Netflix日本節目的第二季《Alice in Borderland》帶來了超過 6,000 萬美元的收入,在短短 4 天內獲得數小時的全球瀏覽量!

 

  在大時代中,香港電影風雲散去,雖然令人感傷,電影的今天,就是香港的明天?

 

  無論品質、人才、資金,香港各行各業,面臨著同樣的窘境,都只有這幾個字:窮途末路,不進則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香港電影金像獎 #香港電影 #Netflix #劇集 #東方荷里活 #電影 #宮部美幸 #數碼 #模仿犯 #DTC #青黃不接 #人才 #串流平台 #創科 #魷魚遊戲 #瀏覽量 #Alice in Borderland #香港前景 #台灣劇集 #Kill Boksoon #娛樂圈 #Direct to Customer #日本節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