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08Photo: 由作者提供

韓國人不買樓不生B,卻瘋狂買Luxury!生活無望,那就及時行樂?

  四月份全球的焦點都在南韓總統尹錫悅身上,這次訪美行,拜登以最高規格接待,尹錫悅也受邀到國會發表演講,拜登與尹錫悅發表華盛頓宣言,4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為其準備在白宮舉辦國宴。

 

  而尹錫悅也在拜登國宴的晚宴上獻唱「American Pie」,這個美國派似乎透露了微妙的意涵。

 

  當晚,尹錫悅夫婦在白宮北側門廊同拜登夫婦互相問候並合影,尹錫悅和拜登均以西服配搭黑色領結現身,拜登夫人吉爾身穿淡紫色連衣長裙。而韓國第一夫人金建希一襲白色晚禮服長裙拖地,外加同色系修身西裝,手上戴白手套,成為了全場矚目的焦點。

 

  《韓國先驅報》大標題為《韓國第一夫人在美國奪走全場焦點》,兩天內8次換裝。一場嚴肅的國事訪問,變成了金建希的個人Fashion Show。

 

 

  金建希出身一般,但家族暴富。金建希在家裏的地位,至少從個人資產上就可見一斑。在今年3月30日,韓國公佈了公職人員的財產明細。截止至2022年底,韓國總統尹錫悅的個人財產為76.9億韓元,不過這其中,有71.6億韓元在其夫人金建希名下。

 

  韓國媒體中最流行的一種說法是,金建希認識尹錫悅很久,但是始終沒有看上對方,畢竟自己年輕且富有,而尹錫悅又老又窮。但是有大師算了一卦,稱二人靈氣相同,易結為姻緣,金建希篤信大師,決定下嫁給尹錫悅。

 

 

  2012年二人舉辦婚禮,當時金建希40歲,尹錫悅已經52歲,而金建希也將自己的名字從「金明信」改為了現在的「金建希」。也許真的是大師的話起了作用,二人結了婚後,彼此的事業都開始騰飛。

 

  而正是這一位有錢有顏的韓國第一夫人,代表當下的韓國。在韓國人看來,擁有漂亮的外貌,穿戴各種奢侈品牌,更容易在社會上獲得尊重。

 

 

  前段時間,Morgan Stanley發佈了一份調研報告。韓國拿到了一個全世界第一:2022年,韓國是世界上人均奢侈品消費最多的國家。

 

 

  根據推算,2022年韓國人在個人奢侈品上的總支出高達168億美元,將近GDP的1%,平均下來人均消費325美元。相比之下,美國才280美元,中國更是只有50美元。

 

  韓國不光整容業發達,還擁有著世界上少有的奢侈品友好文化。

 

  只不過,這個全世界第一,可沒甚麼值得驕傲的。

 

  2022年7月,一篇研究論文顯示,超過60%的韓國人認為富有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據McKinsey資料顯示,70%的韓國人表示穿戴奢侈品可以讓他們感受到快樂,只有5%的韓國人認為買奢侈品是種浪費。

 

  同時,只有22%的韓國人並不認可炫富行為,這一數字遠低於中國和日本。

 

  在社會整體環境影響下,愈來愈多的韓國普通民眾為了面子而購買奢侈品。長期炫富氛圍影響下,韓國已經形成了獨有的炫富文化。

 

 

  韓國炫富文化如此嚴重,更深層原因在於韓國社會貧富差距太大,社會與階層割裂嚴重。現如今,韓國的財富不平等正處於有史以來的最高水準,低收入和高收入群體間的收入差距還在不斷惡化。

 

  昂貴的房價,不斷上漲的利率,非常高的失業率,內卷嚴重的工作環境,正在逐漸消磨掉韓國年輕人的奮鬥動力。

 

  一個國家最怕的,不是暫時物質匱乏,而是向上而不得,不斷彌散開來的失望。

 

 

  再努力奮鬥,也改變不了命運,那不如,及時行樂。奢侈品,只是他們空虛靈魂暫時的避難所。因為瘋狂買奢侈品的背後,是韓國年輕人最無聲的反抗:生活無望,那就及時行樂。

 

  安居樂業,其實是全世界所有國家年輕人的期盼。香港也不例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南韓總統 #拜登 #奢侈品 #消費 #金建希 #尹錫悅 #及時行樂 #美國總統 #安居樂業 #失業率 #韓國第一夫人 #華盛頓宣言 #買名牌 #利率 #Morgan Stanley #炫富文化 #貧富懸殊 #房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