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18Photo: 由作者提供

我心目中年度風雲人物CEO:Open AI的Sam Altman!由被開除到強勢回歸、公司估值大升、技術跑贏AI產業圈,憑甚麼?

  相信這是許多歌迷,近日看到最開心的一則消息,美國《時代雜誌》公佈「2023年度風雲人物」(Time Person of the Year),是Taylor Swift。

 

 

  也是《時代雜誌》評選該「年度風雲人物」96年以來,史上第一位、破紀錄單獨登上封面的藝人。

 

  若要票選我心目中今年年度風雲人物CEO,非OpenAI的Sam Altman莫屬。

 

 

  Sam Altman的領導在AI領域中的影響力是不可忽視的。他帶領OpenAI在AI研究和開發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OpenAI是一家致力於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公司,他們的目標是確保人工智能的發展能造福全人類。

 

  Sam Altman並不像馬斯克可以自己跳下來寫程式,砌火箭,也不像其他矽谷的科技領袖那樣真知灼見,但他有同理心,擅長聆聽,而且會跟你一起做決定,這在尖端的AI領域,正正是一個工程師程式員心中所想。

 

  僅僅5天,他就從被董事會開除的人,強勢回歸,並重組董事會。當他被趕下台,逾九成員工連署簽名,逼董事會讓他回歸,否則離職。

 

  員工離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們將集體進入微軟。主導開除他的董事,竟成為簽名支持他回歸的人,並發文深表悔意。

 

 

  OpenAI員工非美國籍,他們來自世界各地,攜家帶眷投靠,就為了一圓美國夢。在Sam領導下,公司估值大升,許多員工手上持股若變現,身價上億、提早財務自由。

 

  《華爾街日報》指出,今年九月,OpenAI正與投資人討論股票出售事宜,當時估值幾乎是年初的三倍,辛苦了這麼多年,員工終於可以將手上的股票變現,誰會跟錢過不去呢?

 

  這估值,必須建立在他本人的領導下;投資人只向他埋單,對其他人未必。你看現在的AI產業圈,Tesla馬斯克開了一間X公司,Google也是,但他們的技術只是接近GPT 3.5的程度,這一件事未來一年都不會改變。

 

  在Sam Altman的領導下,OpenAI開展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項目和合作。他們不僅推出了GPT-3,一個具有驚人自然語言處理能力的語言模型,還在推進自主機器人技術、為AI倫理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做出了重要貢獻。

 

 

  Sam Altman的領導風格也受到員工的讚揚。他被認為是一位開明的領導者,激勵著團隊成員發揮最佳水平,同時也重視員工的意見和需求。他的同理心和善於聆聽讓員工感到被重視和受到支持。這種團隊合作和共識建立的方式有助於OpenAI在AI領域中取得卓越成果。

 

  此外,Sam Altman還關注可持續發展議程,鼓勵使用人工智能技術解決環境和社會挑戰。他相信AI可以為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提供關鍵支持,並積極推動相關研究和項目。

 

  從Sam Altman的言論和做的事情來看,我覺得他是一個謹慎又樂觀的理想主義者,這可以從他的幾項投資看出來。

 

  他是一間核融合新創公司Helion最大的個人投資者和主席,這家公司在2021年完成了由他領投的E輪融資,總金額5億美元裏面他自己就佔了3.75億。

 

 

  他們的終極目標是提供乾淨且永續的電力,而且1度電只要1分美元。

 

  Sam Altman投資的另一間公司叫做Hermeus,目標是做出5倍音速的商用客機。他覺得以目前可持續航空燃料(SAF)的發展,讓他能比以前更放心的投資包括Boom在內的超音速客機公司,而不用擔心它們對環境造成衝擊。

 

 

  商業世界並不是我要跟你做同一樣的事情,而是找到適合我做的事,只要把這件事做得淋漓盡致,市場就會有我的一席之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OpenAI #AI #數碼 #時代雜誌 #Sam Altman #Boom #人工智能 #投資 #X公司 #領導 #管理學 #GPT3.5 #可持續發展 #SAF #自主機器人技術 #可持續航空燃料 #商用客機 #Taylor Swift #AI倫理 #Hermeus #E輪融資 #電力 #2023年度風雲人物 #Google #同理心 #聆聽 #理想主義者 #核融合新創公司 #Helion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