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29Photo: 由作者提供

Costco核爆級現象的「秘密」!在經濟衰退的年代,香港人、香港企業佈局該怎樣?未來十年你想點?Costco做到的你做到嗎?

  唱衰香港,唱衰中國的報道,在國際媒體早已經汗牛充棟,都不是甚麼新聞。但這次最大不同的是人心轉向,對未來缺乏信心,比經濟及景氣的問題更加難解。

 

  面對經濟衰退的年代,香港人的個人佈局夠不夠,企業的佈局又夠不夠?答案當然是否定。

 

  香港人而家六神無主,因為早已習慣不相信政府,大家都是中小企,深怕一個錯誤決定就元氣大傷,第二就是和香港的炒樓背景有關,到邊度都以為有得炒,缺乏國際布局的想像和能力。

 

  未來十年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怎樣的企業?

 

  比較今天的香港和泡沫爆裂初期的日本,兩者有驚人相似的地方,地產崩潰引發的信用緊縮,去槓桿的過程,讓消費、投資不振。

 

 

  在社會方面,進入就業冰河時期,青年失業率飈高,薪酬一直冇加,在消費方面,90年代的日本,100円商店,低價快餐大受歡迎,現在的香港,兩餸飯、二手嘢,種種事實都說明消費正在降級。

 

  長期經濟衰退將會導致社會階層兩極化,高按揭、高利率、高失業,讓中產階級全面崩潰,所得向下移動,淪為中下階層。

 

  Costco超市深圳首間旗艦店於1月12日開業「賓虛的場面為人津津樂道。一到周末大量香港人前往深圳Costco、Sam‘s Club消費。」

 

 

  Costco最出色的就是會員卡,目前全球有超過800間Costco,全職同埋兼職員工超過300,000人,每一間Costco都販賣超過4,000 至5,000種品類的食品及產品,探討會員制,就不能夠不談會員費,這個對Costco是一筆非常可觀的收入,目前Costco全球有一億個會員,一年大概帶動45億美元左右,這些都是很恐怖的數字。

 

 

  Costco產品上的貨架,毛利一般在11至14%,會員買到商品的價錢,就是Costco的取得成本再加11至14%,這些商品在其他的超級市場毛利可能是30至50%,甚至更多。

 

  毛利率代表每賣出一件商品都能夠取得更高利潤,Costco這樣做,到底是為甚麼,這些都是值得探討的方向。

 

  Costco的經營模式始終如一,他們的獲利方程式透明,關鍵數字大方公開,但至今竟然冇人能夠模仿。

 

  它不求最大,從一開始就放棄大眾市場,只瞄準中產及只服務會員,即使對手提供過萬件產品,他只上架3,000至 4,000類別,因為不求大,所以就能夠每一項產品都能夠做到低價高品質,而且毛利14%以下,不像對手動輒20%至30%起跳,若產品毛利高於14%,還要得到CEO批准。

 

 

  它也不太裁員,員工薪酬同業最高,每年電腦自動加薪,雖然這引發華爾街的分析員批評,卻締造了低於10%的離職率,不上不像同業20%至30%的離職率,它準時30天付款,遇到銀行假期,甚至提早一日付款。

 

  2020至2021在疫情期間,香港的百佳頭3個月已經將全年的銷售跑曬回來,餘下的9個月就是動腦筋如何壓榨供應商,如何拖數6個月至9個月,就係唔找數。

 

  停下腳步,審視餘生。其實他們沒有甚麼秘密,就看你能不能做到。

 

  所有的創新,都不是建立在豐富的資源上,而是在建資源短缺的情況下誕生,此刻需求衰退。

 

  人生本身就是一種講不清楚的東西,這些問題的答案深深掩埋於時間和人性形成的岩層之中。就因為說不清楚,所有的好壞和意義都只能處在絕對正確和絕對錯誤之間。

 

  Costco其實沒有甚麼秘密,連我也知道,這也算甚麼秘密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消費 #兩餸飯 #二手 #投資 #消費力 #經濟衰退 #失業率 #數碼 #炒樓 #創新科技 #社會階層兩極化 #高按揭 #薪酬 #加薪 #高利率 #高失業 #離職率 #中產階級 #經營模式 #毛利率 #Costco #深圳 #中下階層 #會員費 #超市 #會員卡 #Sam‘s Club #Pantry熱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