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14Photo: 由作者提供

職業球員生涯結束,球員變身投資人?全球最大的馬戲班班主:大衛碧咸!

  香港曾經有一位很出色的運動員,名為鍾楚為(1947—2023),他職業生涯之後,與球圈好友尹志強、李國華合夥開設King's Arm酒吧。他在商場長袖善舞,曾經擁有兩間酒吧、兩間食肆,並晉身成為馬主,養過「君馬」、「心情好」兩匹馬。2003年因沙士疫情,飲食業生意大受打擊,終告破產。

 

  一般人覺得踢波踢得好,入了英超,將波踢好,讀書成績點樣也冇所謂,我相信這是很多年輕人的盲點,從理性的觀點來說,英超有這麼多球隊,NBA 有這麼多傑出的球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上英超,踢世界盃,打NBA,不是每一個球員都能夠在職業聯盟中如魚得水,發揮所長,這是很多運動員的盲點。

 

  他們避而不談這件事,不談Life after athlete,他們會說,下半場的人生是一件很遙遠的事,這兩年先不要想,先把波踢好。

 

  但學習是有黃金年齡的,高中階段並沒有去想,大學階段沒有去學,等到職業生涯結束之後,書到用時方恨少,已經來不及,一般運動員的體力高峰集中在20幾歲,退休的時候才30幾歲,那個時候才發現,剩下的選擇真的不多。

 

  許多運動員會想沒有關係,我可以留在隊中當教練,或者是去到大學帶球隊,但實際的情況是,球隊並沒有這麼多,退役球員的人數遠比教練空缺多得很,不是每一個球員都能夠找到一份當教練的工作,況且也不是每一個球員都適合當教練。

 

  球隊是一個團體,球員彼此是一個競爭合作的環境,需要合作無間,但也想要表現得比別人優秀,而且球隊在球場上是一個整體,執行教練的戰術,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崗位,如果你不去練習,那代表你已經失去落場的機會。

 

  職業球員身份結束之後走下球場走進商場,這裏的例子在歐美跟簡直多不勝數,一個球員的意志力、忍耐力、超越自我的學習能力,迎難而上的決心,是一種宇宙能量,只要不設限,沒有人說一個退役球員不能夠當上一間大型公司的CEO,當上大老闆。

 

  沒有人說要把波踢好,就必須荒廢行業,在美國,不少退役NBA的球星都當上投資人,他們投資的項目千奇百怪,例如Kobe Bryant、Serena Williams退役後就是一位相當出色的初創投資人。

 

 

  運動員生涯結束後,還有無限的可能性等著你去探索。香港的球迷,可說是從小看著碧咸成長, 同樣,退役後碧咸當上了馬戲團班主。

 

 

  2014年2月,和一群投資者將在邁阿密成立一支球隊,2018年9月5日,球隊命名為國際邁阿密。多年來,憑著個人魅力,帶著一班大象、馬騮、斑馬、猴子到處表演,這班球星都是去到職業生涯的末期,希望大家賺盡最後一個銅板。

 

 

  曾幾何時,體育賽事版權還十分Cheap,一些球會甚至貼錢讓電視台轉播比賽。

 

  如今,隨著資本湧入,體育賽事版權呈現高攀不起的狀態,NBA 最開始在中國擴張時,其總裁David Stern曾抱著錄影帶在沒有凳子的CCTV傳達室苦苦的等,只為讓央視免費播放NBA雜錦。

 

  最近,曼聯名宿里奧費迪南(Rio Ferdinand)大爆碧咸將會聯同財團一起收購曼聯。

 

  投資,不可能像賭波賭馬,不是為了甚麼簡單的戰略佈局,第一是要賺錢,如果蝕本了怎麼辦?點對得起股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鍾楚為 #Rio Ferdinand #曼聯 #數碼轉型 #職業球員 #球星 #Pantry熱話 #技能解鎖 #退役球星 #里奧費迪南 #足球 #NBA #體育賽事 #教練 #Life after athlete #數碼 #國際邁阿密 #體育賽事版權 #退役 #馬戲團班主 #Kobe Bryant #運動員生涯 #退役球員 #初創投資人 #Serena Williams #碧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