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04

【疫下轉型】本地「無敏」烘焙教室,直播及自學課程推動平台銷售

  不少新世代患有食物敏感、鼻敏感、濕疹等過敏徵狀,在日常生活中飽受困擾。近年來,愈來愈多人關注食物敏感問題,無麩質飲食更成為新潮流。

 

「一煮教室」負責人林均蔚因自身患有食物敏感,故開設烘焙課程,透過教學推廣無敏食品概念。

 

  「一煮教室」負責人林均蔚(Bonnie),因自身經歷開始研究無敏食品,近年更創辦烘焙教室,積極推廣無敏食品,冀為同路人提供更多食物選擇。

 

  Bonnie分享,從小就對味精過敏,有次出外用餐產生嚴重敏感,更因頭痛入院。是次經歷讓她深刻體會到生活的不便,後來萌生創業念頭,在本地提供無致敏源食品,希望幫助同樣受敏感困擾的人士。

 

學員數超預期 吸媽媽素食者

 

  2015年,Bonnie於本地經營食品貿易公司,在歐美等國家入口無敏食品。她指,當時人們對無敏或無麩質食品缺乏認識,普遍人對此類食品更存有謬誤。近年,她創辦烘焙教室,並定期開班授課,冀透過教學提升大眾對產品的認識。

 

  她透露,當初以約10萬元資金創辦「一煮教室」,平台主打無敏煮食,提供一系列烘焙課程,並設有自學課程影片。Bonnie不但自行研發食譜,更親身教學。「開業初期,曾擔心市場需求不大,但原來香港有不少食物敏感人士。」她表示,首次開班參與人數超出預期,對象主要為媽媽,專為食物敏感的子女而學。另外,因產品標榜不含小麥、雞蛋及牛奶,更意外吸引一眾素食者。

 

  平台定期開設實體課程,小班通常有8至15名學生,大班則有20至30位學生。去年8月,因社會反修例運動,學生擔心交通不便,實體課程因而暫停。後來,平台轉以用直播形式授課,但因當時市場尚未成熟,大眾對於Zoom等軟件缺乏認識,推出後反應欠佳。

 

  今年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市民留在家中避疫,在家煮食需求增加。平台於2月份推出雙向直播課程,學生可透過Zoom網上虛擬教室上課,因綫上直播不受地域及人數所限,費用較實體課程更低,最後終獲不俗市場反應。

 

  Bonnie表示,開實體班需要租借廚房,每次最少要租3個小時,若選擇商廈或更佳地段,每小時需收費1,500元。轉至直播形式可在家中進行教學,減少租金成本。

 

  另外她留意到疫情期間,平台的消費群趨向年輕化,除了現有家長群,亦吸納不少年輕人參與課程。

 

自學課程影片 推動平台銷售

 

  此外,平台亦推出自學課程影片,學生可自行於網上選擇課程內容,並付費購買教學影片。她稱,自購教學影片的方式更有彈性,顧客可任意選擇時間。她指,近期不少人會選擇購買教學影片,日後平台會加快推出自學課程,為顧客提供更多選擇。自從推出直播及自學課程後,平台銷售額錄得穩定性增長,報名人數更上升3至4成,現時平均每個月營業額達5位數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無敏食品 #無麩質飲食 #食物敏感 #網上教班 #綫上直播 #數碼轉型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