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21

【絕境求生】疫情重創零售業!王維基:轉型必須忘記過往成功!

  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波已經來臨,本地確診人數迅速攀升,政府再次收緊措施,對本已受重創的各行業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大眾市民居家抗疫,零售店舖生意大跌,從前只有實體店舖的商戶,亦要考慮踏上這無盡的轉型旅途。擅長面對逆境難關的王維基,也是商業轉型的過來人,他的心路歷程或會為大家帶來不少啟示。

 

  要數香港本地近年的商業轉型佼佼者,王維基或當之無愧。年屆58歲的他,經歷了不少逆境硬仗,如曾在2000年初,不惜斥資30億元,冒著公司滿身赤字的風險,投資光纖網絡技術,最終亦因此奠定了香港寬頻在本地網絡供應商的地位。此外,2010年前後發生的,本地免費電視牌照爭奪事件亦人人皆知。雖然王維基創立的「香港電視」當年未能取得免費電視牌照,但他就決心將公司徹底轉型。繼而,成就現今以網購為主導的HKTVmall。

 

不想死就要轉 摒棄舊框架

 

HKTVmall行政總裁王維基表示,轉型要好有決心,的確很困難,但不想死就必須要轉,學習新東西的確很痛苦,但遲到總好過無到。

 

  王維基表示,轉型其實都是迫不得已。「不到絕境,誰會想轉型!」他舉例,好像Steve Jobs當年被趕出Apple,及後創立Pixar動畫公司,是促成他成功轉型的例子。他又以晶片公司Intel為例,都是經歷困境再重組,方能繼續在市場立足。

 

  「當然轉型都會失敗,就好像著名的菲林公司,仍然在用舊一套做法,但其實那套方法已不再管用。」翻查資料,國際知名的菲林公司柯達(Kodak),在2000年開始,業務受到數碼化浪潮影響,但最終未能擁抱數碼化技術,2012年終提交破產申請。

 

  他強調,要成功轉型,必須摒棄過往的框架,徹底地改變。「問我秘訣,我覺得要轉型成功,首要忘記過往成功,否定過往所做的事情,甚至否定同事原有的技術(skill set)。」他解釋,要轉,即代表要做新的東西,過往的東西已經無太大價值。「轉型要好有決心,的確很困難,但不想死就必須要轉,學習新東西的確很痛苦,但遲到總好過無到。」

 

  王笑言,同事都常揶揄他「朝令夕改」,「但其實我只是擇善固執。」他憶述,當年任職香港寬頻公司時,就曾將價值1億元的全新器材丟棄,因為器材已經不管用,而每個新的嘗試,都要摒棄舊器材,尤其是當年有6、7次嘗試轉變新技術時。「我不斷輸,但亦不斷地在改變。」

 

堅信香港人 轉得比世界快

 

HKTVmall創立已經5年,目前該公司在本地網購市場佔一重要席位。(資料圖片)

 

  現時,王維基的網購王國HKTVmall在市場上佔有重要席位。「當年觀察到網購趨勢,消費者從每月僅幾次網購,到每周幾次,而現時疫情就成為另一個催化劑(catalyst)。」他透露,5年前初嘗試建立網購平台,最大問題是沒有用戶數據,未能了解消費者習慣,亦無相關工具可以預測未來趨勢。「痛苦了5年,現時有了用戶大數據,亦有工具可以預測產品銷售趨勢,但目前最頭痛的是安排送貨的路線,必須用人工智能(AI)預測。」

 

  疫情下,無論是大眾還是企業,都一樣難捱。王維基堅信,香港人恒久以來,轉身都轉得好快。「即使面對營商以及科技環境急速轉變的今天,我仍然相信港人能轉得比世界快。」他建議,公司應堅守兩大重點,缺一不可:做認為正確的事情,首要關心照顧好員工安全;靈活變通,且結合夥伴與聯盟的力量,一起合作。

 

德勤中國管理諮詢合夥人黃文標認為,企業必須清楚了解,數碼營銷以及大數據分析對企業業務運作的重要,而並非僅僅只是將交易搬到網上。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轉型 #網購 #數碼營銷 #大數據 #數碼轉型 #數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