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15

【室內設計數碼化】研3D掃描器減誤差!承建商推一站式科技技術服務

  數碼化浪潮早已開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數碼化業務更成為企業創造機遇的關鍵,建築設計承建商德合集團(00368)創立新品牌Oodles,以數碼化方案為室內設計行業注入新元素。

 

注入行業新元素 衍生4大服務

 

德合集團行政總裁吳志超表示,疫情反提高公司使用IT的信心,因此成立新品牌Oodles,為傳統裝修業務注入新元素。

 

  德合集團行政總裁吳志超表示,公司一直做傳統裝修生意,近年有見業內愈來愈多使用IT技術,如掃描家居樓盤的3D掃描器(Scanner),室內設計亦由平面2D圖則,變成立體3D引擎系統。「近年公司IT部門掌握不少室內設計相關數據,如能將技術獨立抽出來,建立新商業模式,可幫助公司業務增長。」

 

  他坦言,公司一直都希望將技術及數據配合應用,今年疫情反是個契機。「疫情開始時,人與人之間開始利用新科技,例如Zoom等平台開會,減少見面接觸,疫情反而提高我們使用IT的信心,因此決定成立新品牌Oodles,以推出一站式科技技術服務。」當中包括4大服務:1.Oodles Scanner;2.Oodles 720;3.Oodles Cube;4.Oodles Transformer。

 

德合集團旗下品牌的3D室內掃描服務Oodles Scanner,10米範圍內,誤差只有3毫米,在香港的樓宇及設計中使用亦理想。(受訪者提供圖片)

 

  吳志超解釋,當公司要與其他建築承建商合作時,使用3D立體圖能省下不少時間。如使用3D Scanner掃描樓盤,可將數據直送雲端,負責人員能通過3D設計溝通,減少到地盤考察。「使用新技術的出錯率,能大幅減低50%以上,傳統上,建築圖則要出樣辦,如使用電腦3D立體圖,時間能快1倍以上。」

 

  據了解,Oodles 720可讓用家從2D或3D角度建立室內裝修設計,可隨意移動、擺放及轉換家具,預覽不同燈光效果,亦有實時度尺功能,體驗不同設計風格。「公司以往幫助眾多屋苑及發展商做裝修,數據庫有大量資料,用戶可以選擇適合的室內間隔調配裝修擺設,未來可以將服務開放給大眾使用。」

 

  其次,要做到蒐集樓宇室內設計及間隔數據,必要有3D Scanner。吳透露,曾在2至3年前,希望購買3D掃描器,但購買價值不菲。「外國使用3D Scanner已很普遍,因外國地方大,3D Scanner機器亦較大型,造價亦貴,一台約為30萬至40萬港元,因此公司決定與夥伴合作,共同研發3D Scanner。」

 

研3D掃描器 10米誤差僅3毫米

 

  吳志超表示,Oodles Scanner中的光學雷達,度尺寸的準確度亦毫不遜色。「10米範圍內,誤差只有3毫米,在香港的樓宇建築內使用亦已很理想,如要做到誤差僅1毫米,價錢可能就需要多5至10倍價錢。」他透露,公司目前已有數台3D掃描器,未來如見業界或市場對此有需求,可以各種形式如租賃或出售機器以創造收入。他預計,明年初公司將以Oodles品牌,逐步推出各種嶄新服務。「先看市場反應,再考慮品牌未來的發展路向,當然希望能最終將技術及服務衝出香港。」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3D #數碼 #數碼轉型 #室內設計 #裝修 #建築設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