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26

【人機協作時代】AI處理數據更勝於人?畢馬威:會計專才不會被取代!

  無論做生意、投資,也會留意企業的業績。而會計、審計師就透過數字,協助企業展示其財政狀況。

 

  電腦、人工智能處理數據的能力更勝於人,會計專業未來何去何從?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接受專訪時強調:「會計是商業語言,會計是不會消失的,因投資、監管、審計也離不開會計。」

 

持續學習新知識 對行業不難

 

  陶匡淳自1990年加入KPMG,1997年回香港工作,其間曾到內地KPMG工作,見盡近30年會計行業變化,尤其是中港兩地的發展。

 

新冠肺炎影響畢馬威的拓展計劃,其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表示:「做任何事也好,不能為了完成一個項目,而不顧自身的安全。」(受訪者提供圖片)

 

  隨著企業加快應用科技,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技術漸漸落地用到日常生活、工作中,取代一些數據輸入、整合,甚至分析的工作。有說未來會計師、建築師,甚至醫生及律師的職能,也有可能被取代。

 

  陶匡淳卻不同意,相信科技只是工具,配合會計專才工作,不會取代會計專業。但他坦言,近年公司因應業務發展,不再只招聘具財務管理、會計專業知識的專才,對數、理、化專才的需求亦不斷上升。

 

  以上現象,是否顯示會計專才面對更多競爭,他們需要有更多元化的技能去保持競爭優勢?陶匡淳相信,會計專才本身對數字及數據分析有興趣,持續學習與數據相關新知識,並不困難。他記得當年初入行,仍未有「一人一電腦」的配套,公司內設有電腦房供同事使用。當時亦有一個說法,審計師要學好電腦知識。事實證明,電腦是協助會計專才更有效完成工作,會計專才沒有被取代。

 

  對畢馬威而言,審計一向是主要業務,但近年諮詢(Advisory)業務發展迅速,增速甚至比審計業務快。他形容,審計業務是公司「盤古初開」已存在,是公司的核心業務,相信不少諮詢、稅務及法律服務(Tax and Legal Services)的客戶,也是被其審計服務聲譽吸引而來。

 

夥拍科企 向企業提意見

 

  綜觀其諮詢服務,近年增加與科技公司合作,向客戶提供建議。陶匡淳強調:「畢馬威不是一間科技公司,但熟悉不同行業趨勢、企業業務發展,可給予意見。」他指企業趨向運用數據來發展業務,對雲端運算、人工智能的應用需求上升,但又未必了解如何使用有利企業發展。而畢馬威熟悉行業趨勢,了解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情況,可與科企客戶提供合適的建議及解決方案。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工智能 #會計 #數碼轉型 #數碼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