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31

【數碼科技】投資回報需時兼有失敗風險!中小企數碼化須放下「做廠」心態!

  中小企在疫情下冀加快走向數碼化的步伐,但企業老闆對數碼科技認識不深,推動數碼業務仍是難關重重。智能營銷與服務方案供應商WeMine(微礦)聯合創辦人謝偉傑(Horris)分享,不少中小企仍有「做廠」的心態,希望投放在數碼科技的投資可以即時有所回報,但事實上要見到成效需時頗長,並且有失敗風險,企業很易失望而回。

 

WeMine聯合創辦人謝偉傑分享,企業成功數碼化,背後配套系統、數據蒐集以及管理層的思維,缺一亦難以成功。(受訪者提供圖片)

 

需時見成效 投資有失敗風險

 

  去年政府推出遙距營商計劃(D-Biz),支援企業在疫情期間透過資訊科技方案繼續營運。WeMine為供應商之一,接獲數百項查詢,最終亦成功簽訂數張合同。Horris認為,計劃立意好,不會否定整件事的價值,但成本效益角度看就未如理想,「當初原意是協助企業應急,但審批過程複雜,應急效果不易達到。」他指出,部分行業,例如資助餐飲業做線上外賣系統,固然對行業有幫助,但事實所見,不少企業只為了取得資助而參加,他舉例,有企業用資助購入NAS(網絡附加儲存)裝置等硬件,雖然符合規定,但實質對加強數碼系統的幫助就有限。

 

  他續指,整體本港中小企老闆對數碼知識的程度仍不足,因此每個查詢都需花很多時間處理解釋,亦不乏有異想天開的定單要求,「有音樂學校就建立線上學習系統作查詢,但討論間發現,老闆想引入AI為學生表現即時評分,這是兩碼子事,預算上並不現實。」較為正路的項目,包括建立電商平台、結合即時通訊應用之類,因可採用現有技術平台,就較易成事,「我們的遙距營商項目中,SaaS方案與個別定制方案各佔半,後者的進度偏慢,仍有尚在進行階段的項目。

 

  WeMine屬較早期在香港推動社交平台營銷方案的公司之一,現時團隊有十餘人在港,另有幾位駐內地。Horris分享,目前較多注意力放在數據分析相關的項目上,相信數據業務將會是未來的發展重心。

 

做好風險管理 慎防「黑天鵝」

 

  他續稱,去年疫情以來,影響難一概而論,有客戶叫停合作項目甚至倒閉,亦有大量增加營銷資源的行業,「例如私人飛機與包機服務等的生意就很好」。整體而言,去年中的業務挑戰很大,幸至7、8月開始有恢復勢頭,下半年金融行業相關項目明顯增加,全年最終業務能保持收支平衡。

 

  針對今年情況,他認為,整體環境情況自然有所好轉,企業對數碼方案的興趣增加,亦有利該企業務,但難料會否再出現「黑天鵝事件」,因此無論對該企或客戶,做好風險管理會是重要課題。他續指,商業客戶數碼預算相對以前鬆手一點,企業對創新做法的接受能力提高,但提醒企業進行數碼投資時,不能期望會有即時回報,「但如果企業甚麼也不做更加是等死」。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