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11

減產品開發時間、提前銷售!3D軟件公司助過百服裝品牌數碼轉型

  受到疫情衝擊,無論任何行業都講求轉型,惟對比於汽車、金融等行業,服裝行業的數碼轉型步伐較為緩慢。本地有軟件初創企業,專為服裝品牌及零售商提供3D軟件技術及服務,讓品牌在設計、製造過程中,可縮短產品開發及推出市場時間,並加速數碼轉型。

 

LFX行政總裁林崇禮(受訪者提供圖片)

 

  LFX公司上月宣布成立「UNIFi3D」3D軟件即服務公司,其行政總裁林崇禮指出,過去3年,本在利豐內的UNIFi3D團隊,曾與全球逾100間服裝品牌及零售商合作,幫助不同品牌及零售商加速轉型。其服務總監李靄如(Idy)表示,除了服裝品牌外,也有與售賣珠寶首飾、家具產品等品牌合作,旗下客戶近9成來自海外,主要遍布於歐美地區。

 

UNIFi3D服務總監李靄如(Idy)指出,疫情促使各行業數碼轉型,服裝行業比以往更加注重運用科技,更有不少企業開始關注3D數碼技術。(受訪者提供圖片)

 

  製衣業為傳統行業,業內採用科技工具的步伐緩慢。早於4年前,Idy已意識到服裝行業轉型的必要性。「一般產品需要3至6個月時間作研究,其後設計師需要改動、設計不同樣品及款式供客人選擇,其運作過程需時又繁複。」她認為,服裝業不但要轉型,更要注重利用科技提升經營效率。

 

  此外,疫情下服裝行業在經營及運作上遇到更多困難。「以前買家可直接到香港、東南亞等地,與設計師溝通,檢查成品質量。現時大部分只能透過線上進行,生產進度也因而拖慢。」不過她也稱,疫情促使各行業數碼轉型,企業比以往更注重科技,更有不少人開始關注3D數碼技術。

 

減產品開發時間 提前銷售

 

  事實上,近年服裝品牌已加大採用科技工具,不少高級時裝的生產工序已全面虛擬化,或推出數碼服裝。Idy表示,公司旗下提供的數碼產品及服務,可有助企業縮減產品開發時間及費用,甚至可在產品製造前進行銷售和行銷。

 

  她分享,公司曾與美國某大型百貨商店合作,為他們提供3D製造及設計等技術。該公司大量減少構思、設計及與廠商溝通的時間,更可運用以往曾使用的布料及款式等,再設計出新款式,從中節省70%製作樣品的費用,並縮短一半製作時間。

 

  不過,服裝業要由傳統過渡至數碼化,在經營模式上也必須作出轉變,並需要一段時間適應。Idy指出,傳統製衣業要透過模特兒試衫,設計師要親自挑選布料等,但採用3D數碼化工具,設計師要使用電腦運作,甚至要遙距操控原本的產品設計、製造及生產過程改變,企業各部門也需時間適應及配合。

 

  她也指出,現時仍有不少設計師只會繪畫2D設計圖,要懂得用3D設計,首先設計師需對衣服的製造過程有所認識,並需要學習使用科技軟件。該公司旗下有7至8成員工為3D設計師,可為企業提供相關的技術知識及協助。

 

  Idy表示,現時公司團隊約有100人,主要為3D設計師、紙樣師傅、採購員、軟件工程師及技術人員等。她稱,未來公司會繼續專注時裝設計、3D設計科技,為更多企業提供數碼產品及服務,推動業內數碼轉型。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 #數碼轉型 #數碼服裝 #服裝行業 #3D數碼技術 #3D設計 #設計科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