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17

加強數碼轉型,解決全球能源不均問題?施耐德電氣:做好ESG應為企業策略核心!

  疫情令世人更關注健康,延伸至環保、氣候變化。近年漸受關注的「可持續發展」議題,亦更熾熱。多年前已高調提倡可持續發展的施耐德電氣(Schneider Electric),4月尾公布的第一季業績,營收增長13.5%。

 

施耐德電氣主席及行政總裁Jean-Pascal Tricoire(左)指,早前投資ETAP Automation及Planon Beheer BV,皆因看好綠色電力、綠色大廈及可持續工作環境的機遇。右為香港區總裁趙啟文。

 

  其主席及行政總裁Jean-Pascal Tricoire接受專訪時坦言,疫情下公司加速發展,亦令更多企業明白追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不只是一句口號,應是企業策略的核心。」

 

  Jean-Pascal強調,施耐德電氣的定位是科技公司,且不斷進行數碼轉型,加強電氣化、數碼化及自動化的力量塑造未來。

 

  有批評指,可持續發展、環保這些議題,只適合已發展國家、地區,Jean-Pascal表示,理解去碳(Decarbonization)與發展之間需取得平衡,「現時全球仍有約10億人未獲得能源,有約20億人面對不可靠的供電。」但他相信可透過數碼化(Digitization)、電氣化(Electrification)來解決。

 

  他進一步解釋,透過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技術,可管理、控制耗電量;而技術上,透過可再生能源,已可做到無碳製電。故他相信,電氣化是未來的方向。「我們可以讓客戶知道他們在做甚麼,協助量度、計算及以人工智能分析其耗用能源、碳排放的情況,再因應其企業策略提出建議,令他們可減少消耗。」

 

  Jean-Pascal強調,施耐德電氣必先在自家工廠、辦公室試行,透過各種軟、硬件及分析技術,改善整體碳排放。先做好自己並作為例子,就更有說服力,亦更明白客戶面對的實際挑戰。「我們不但是醫生,更是藥劑師。」

 

保持競爭力 需做好ESG

 

  他早已為公司定下目標,要求在2025年前,達到80%綠色收入(Green Revenue),1,000家主要供應商的運營碳排放量減少50%。Jean-Pascal相信,要做到可持續發展,不但要做好自己,亦要從供應商方面著手,等於施耐德電氣的可持續發展水平,同樣影響其客戶,環環相扣。

 

施耐德電氣過去透過不同展會、講座與客戶及不同持份者聯繫,疫情下已改為網上會議。(受訪者提供圖片)

 

  要做好自己未必很難,但要令別人也一起參與,並不容易。Jean-Pascal指十多二十年前,與供應商或客戶談減碳、可持續發展或需花點力,但現今各企業都明白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做好環境、社會及治理(ESG)可吸引更多客戶、合作夥伴,是保持競爭力的條件之一。

 

  「企業行政總裁不但要顧及營收成績,更要兼顧環境、社會及治理上的投入。」做得好不但有利其生意發展,有機會吸引更多客戶,甚至吸引更多投資,減低風險的同時有利公司的長遠發展。

 

  提倡及執行減碳等可持續發展策略,可算是該公司的核心價值。Jean-Pascal指公司過去十多年快速成長,尤以亞洲地區增長最快,而在研發的投入亦相繼續加。

 

研發靠近市場 回應需要

 

  有別於一些跨國公司,研發都集中於總部完成,反而重視研發要靠近市場,盡快回應市場需要,故在內地、印度、歐美及美洲都有研發基地,「適應、速度及敏捷等元素,相當重要。」

 

  除了研發要在地,該公司在營運上也採用多中心模式(multi-hub)管理,在香港、巴黎及波士頓建立三大管理中心。他指香港在地理上是亞洲的中心點,同時靠近發展迅速的內地,是中國與西方的橋樑,亦是國際金融中心;而深圳及發展中的大灣區,亦有不少知名科企,對不少風投機構有吸引力。故公司仍然相信,香港是重要的營運中心選址。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可持續發展 #去碳 #數碼化 #電氣化 #物聯網 #綠色收入 #ESG #創科 #數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