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25

企業網上吸客愈來愈難!「小編」、設計師開專頁教「數碼營銷」:應加快培養自身流量!

  數碼營銷已是企業品牌經營重點環節,懂得相關知識,對入行以至職場發展都有幫助。有業界人士看準本港社交平台使用普及,但對品牌營銷的實作知識資訊就不夠熟悉,開設主打相關題材的知識型社交專頁「Social More HK」,為前線的「小編」與設計師等,提供資訊與交流平台。

 

Social More HK專頁團隊表示,最初成立專頁只是無心插柳,但發覺有不少支持者想要獲得營銷設計的知識,便開始用心經營。左起:彭裕雯、楊惲、關卓泓。(受訪者提供圖片)

 

  Social More HK的Instagram(IG)專頁於去年初開設,至今已累積逾11萬粉絲、刊出逾200篇有關各項營銷、設計的心得與貼士。創辦團隊的楊惲(Winny)、彭裕雯(Anna)與關卓泓(Nick)分別從事營銷、用戶介面體驗與設計的工作,日前受訪時分享,希望透過該平台將這幾個互相有關連的領域作介紹,讓從業員或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追蹤業界最新資訊。

 

儲顧客資料 卻不知如何用

 

  Winny在數碼營銷業界曾撰寫數碼營銷主題書籍,亦有向企業提供項目建議。近年數碼營銷發展之快,平台此起彼落,她就教路,企業數碼營銷工作已不能再單靠由公眾平台帶來客流,當前重點是加快培養品牌或網站的自有流量,加強客戶的黏著性。她解釋,私隱關注、Cookies退場等趨勢下,品牌本身已愈來愈難在網上吸客,香港的情況尤其複雜。但有個別品牌,雖然數碼廣告的效果愈來愈差,但因能透過移動應用與數據,進行精準推廣,成功鞏固忠誠度,持續經營品牌。

 

  不過,香港中小企預算有限,未必有餘力經營大規模的會員應用程式,而就算做線上推廣,亦因對象(targeting)不明確,常有花費預算但事倍功半的情況。有企業就選擇加入大型平台開設網店,她認為:「加入大型平台或可帶來方便,但仍要有自己的地盤,就算只是信息群組或電郵名單也好,參與其他人的平台,亦要嘗試將流量引到自己手上。」

 

  Winny舉例,曾與一個保健品品牌商討,該品牌手上有數萬個顧客的消費資料,儲存在公司資料庫,但負責人卻「不知有何用途」。她認為,只要經過整合分類,善用這些數據接觸客人,已可達到不錯的推廣效果。

 

港從業員不易做 有心理準備

 

  數碼營銷工作節奏快,但因有未來發展潛力,亦有不少年輕世代對該行業有興趣。談及行業苦與樂,一眾Social More HK的成員分享,香港其中一個困難,是「靚嘢無人欣賞」。Winny笑稱,之前一間大企以巨額修改品牌標誌,香港輿論普遍不以為然,可見港人主流未必懂得欣賞設計理念的價值。此外,本港客戶亦略偏保守,「知名品牌在內容設計、選擇代言人等方面,會有很多考慮,不一定是因為預算問題。」

 

  Nick表示,作為「前線員工」,挑戰是將設計理念向客戶正確地傳達,「客戶或只關注第一眼的靚或唔靚,未必會想太多。」他認為,要做到這一點,就不能只對客戶說「我覺得應該怎樣」,而是要用研究準備,針對客戶需求作提案。

 

  他續指,入行前或會對工作有很多幻想,但現實就未必太如意,「做完的作品,可能因為客戶一句話已要推倒重來。」而且,項目上未必可盡情發揮,入行前必定要有心理準備。但他指,一直努力累積作品集與口碑,日後總會有機會讓人看見。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小編 #流量 #Social More HK #設計 #專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