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13

兼顧金融科技、雲端運算等範疇!加設ESG部門!會計師職能轉變迎接數碼浪潮!

  疫情下企業對會計服務的需求有增無減,澳洲會計師公會會長陳銘嚴(Janssen)表示,市場對財務會計人才的需求不斷增長,同時會計師的工作內容也迎來巨大轉變,不但要掌握科技應用工具,更要與時並進,關注企業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議題,助企業、客戶及投資者三方,制定相關策略及滿足可持續發展需求。

 

澳洲會計師公會會長陳銘嚴(Janssen)表示,疫情下市場對財務會計人才的需求不斷增長,而會計師的工作內容也迎來巨大轉變,業內人士需要與時並進,掌握科技應用工具及知識。

 

  陳銘嚴(Janssen)於本年1月上任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分會會長,他觀察到在疫情期間,雖然企業業務受到不同程度影響,但對於財務會計服務的需求卻有增無減。「疫情下企業更加留意關於風險管理、網絡安全、社會責任等業務範疇,導致會計人才的需求持續增加。」

 

業界引用流程機器人 減負擔

 

  疫情加速行業採用科技及數碼化轉型,傳統的會計行業也迎來數碼化浪潮。Janssen認為,現時業內及市場對會計從業人員的期望產生轉變,除了掌握專業技能之外,還要有科技應用及學習能力。「以前入行做初級會計師,大多數要處理入數、填表等重複性工作,但近年行業數碼轉型步伐加快,會計師運用科技工具來減省工作時間,已變得相當重要。」

 

  他指出,現時不少執業會計師需兼顧數據分析、業務重組、金融科技以及雲端運算等工作。對於初入行的會計師而言,不但要學會處理數據,更要懂得為客戶分析數據、解釋以及提供解決方案。又舉例,目前業界引用的流程機器人(RPA)軟件工具,可從文件中提取數據,並自動填表等,自動化處理部分重複性工作,從而減輕會計人員處理繁瑣工作的時間。

 

  此外,業界也透過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在安全及保障的情況下,儲存及記錄公司財務數據,為企業提供可信度及完整度。

 

促從業人員 添軟硬工作技能

 

  如今自動化及人工智能(AI)技術逐漸拓展至不同行業,Janssen相信,未來科技必然會是一大趨勢,並持續影響會計師未來的工作內容。但他並不擔憂該行業會被科技取代,他認為,不論任何行業都需要會計師,未來市場需求仍然很大。會計師更要根據不同企業狀況,作出專業建議及諮詢等服務,目前AI及其他技術仍無法取代這些工作內容。

 

  近年大型企業講求「環境、社會、企業管治」(ESG)概念,Janssen表示,經過是次疫情,全球更加關注環保及衞生議題,導致公司對ESG策略的諮詢服務需求增加。部分企業更特別設有ESG部門,聘請會計師及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一同研究及制定相關策略。

 

疫情改變會計師行業的工作模式,有研究指出,約94%的會計行業員工認為,遙距工作、混合辦公等新型辦公模式,對其工作方式帶來積極改變。(資料圖片)

 

  他也指出,企業對於ESG關注度提升,並渴求具備這方面知識技能的財務會計人才,為業界創造更多職位空缺。他鼓勵會計從業人員,無時無刻都要裝備自己,增強個人軟硬工作技能,並追求多方向發展,才能在業界保持競爭力。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會計業 #ESG #數碼轉型 #數碼 #金融科技 #雲端運算 #區塊鏈技術 #人工智能 #A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