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10

香港是一個運動城市?體育用品商疫下「雙線發展」擴大銷路:開店速度比過往快!

  經歷了一年多的疫情,不少行業銷售也受影響,體育用品市場也不例外。然而,疫情下有更多人在家做運動,帶動體育用品零售。

 

  以DECATHLON(迪卡儂)為例,今年4月至今已在港增開3間分店,更積極發展網上銷售網絡。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2020年1月至6月,本港運動用品的總出口下跌2%,而美國及歐盟(27國)合共佔總出口約46%。本港公司出口的運動用品種類廣泛,主要有運動設備和配件、運動服及運動鞋。然而,調研及諮詢公司McKinsey早前發布的《Sporting Goods 2021》中顯示,其受訪者表示,今年體育用品市場與去年相比,雖仍有不明朗因素,但已見改善。

 

品牌文化 建立相關性

 

  來自法國的DECATHLON,2017進軍本港市場,至今已開設8間分店,當中3間包括馬鞍山、沙田及屯門分店,是今年4月至今開設的,開店速度比過往快。在香港迪卡儂聯合行政總裁Hugo Jehlen眼中,香港是一個運動城市,市民可參與很多不同的運動項目,市場仍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迪卡儂店內保留一定空間作體驗、示範區。

 

  相對其他城市,本港的租金仍然是數一數二的高。Hugo坦言,本港分店的面積較歐洲的細。「我們仍希望,盡可能展示乎合本港市場需求、不同系列的產品。」他強調,品牌會堅持在店內保留體驗區,讓客戶有機會接觸、體驗不同的運動及產品。如沙田店就設有七大運動專區及單車維修工作坊。為顧客帶來滿足感、建立互信,為品牌建立相關性是多年的文化。

 

香港迪卡儂聯合行政總裁Lisa Noraz(左)表示,與另一聯合行政總裁Hugo Jehlen(右)來自不同的背景,兩人可互相補足。

 

  同樣是香港迪卡儂聯合行政總裁的Lisa Noraz表示,分店內的不是銷售員,是隊友(Teammates),他們都熱愛運動,助顧客選擇最適合的產品。

 

  另一要維持的元素,是產品售價大眾化。很多品牌都強調,會聆聽顧客的意見及滿足其需求,然而往往都「知易行難」。Hugo表示,迪卡儂不但觀察及聆聽顧客的需求,更會嚴控設計、生產、物流至銷售整個流程。他指產品由品牌自家團隊負責,再與生產夥伴合作。負責生產的合作夥伴,有些更只為品牌生產。至於庫存及銷售管理,亦會依靠科技如機械人及大數據,均有助減低成本,以及盡快回應甚至預估市場需求、轉變。同時,亦可更仔細準確地,滿足一般及專業用家的需求。

 

產品設計 重地區智慧

 

  Lisa補充,品牌的「總部」概念不強,反而重視各市場的「地區智慧」。如設計及生產龍舟運動、比賽的產品時,就必定以亞洲,甚至大中華市場為核心,不是總部「說了算」。

 

  疫情帶動全球網銷,該品牌近年亦積極發展網銷。Lisa指,實體店及網店是相輔相成,後者絕不是前者的輔助品。「我們很小心去平衡綫上、綫下的發展,實體店與網店的售價及銷售策略也要一致。」香港地少租貴,網店更有助帶動整體銷售,該品牌本港網店有逾7,000件運動產品。「拓展市場不單看實體店數目,網店也是拓展銷售的一部分。」

 

  Lisa指網店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如一直增加不同的運動知識分享,亦加強物流效率,如在某些分店推出即日門店自取服務;又與便利店合作,提供24小時取貨服務。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零售業 #體育用品 #Decathlon #迪卡儂 #數碼 #數碼轉型 #網銷 #網店 #數碼營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