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27

疫後添基建谷經濟?測量行業:極渴才!中層職位最搶手!數碼轉型能解決人手短缺問題?

  疫情下,香港的基建、樓宇建造仍然不斷,對測量師的需求不減。測量行業工作範疇涉及多個層面,包括房屋基建、土地發展及物業管理等項目。

 

  香港測量師學會工料測量組主席霍靜妍指出,測量行業未有受疫情太大影響,相信疫情後,政府透過基建項目來刺激經濟,未來對測量專才的需求甚大。

 

香港測量師學會工料測量組主席霍靜妍指出,疫情過後,政府會透過基建項目來刺激經濟,相信未來業界需求甚大。

 

  香港測量師學會工料測量組主席霍靜妍稱,測量師行業需求一向穩定,因本地基建工程、樓房地產,甚至重建保養等,整個樓宇的生命周期裏都要有測量師參與。

 

添基建谷經濟 測量業渴市

 

  她又指,「疫情下,雖然部分發展商開展新項目的速度放緩,甚至將項目擱置數月至半年,但興建中的項目一直沒有停。」她認為,疫情對工料測量行業的影響輕微。

 

  「疫情過後若要復甦經濟,不少國家及地區政府都會透過基建項目來刺激經濟。」她舉例,政府近年推行的明日大嶼、落馬洲河套區發展、過渡性房屋等計劃等,將為測量行業帶來不少機會。她也透露,最近業界收到不少社企推出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未來本地亦會有更多大型住宅項目陸續推出,反映業界發展空間大。霍靜妍相信,未來測量行業的需求持續,且發展空間大。

 

每年修讀香港測量師學會認證的測量相關學位課程畢業生人數有限,而政府、發展商、承建商等都需要聘請工料測量師,導致業內一直欠缺人手。(資料圖片)

 

  就算在疫情前,本地畢業生每年就業率幾乎達至100%。她指,近年政府推行不少基建及舊區重建項目,市場對測量行業人才需求大。而近10年行業發展蓬勃,無論發展商、顧問、承建商或政府,都需要聘請工料測量師,因此業內一直缺乏人手,尤其在中層方面。

 

  據香港測量師學會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021年7月23日,註冊會員人數10,687人,工料測量正式會員人數佔3,342位。要成為合資格的測量師並不容易,申請人須修畢學會認可的大學測量專業學位課程,再至少擁2年在職專業工作實習,並要通過專業評核試,成為該學會會員。霍靜妍表示,目前本地有4間院校提供香港測量師學會認證的測量相關學位課程,每年提供約300至400個學額。

 

聘工料測量師 負責招標投標

 

  她也指,每年畢業生人數有限,同時中層測量師人手方面也出現緊張情況。不少機構例如連鎖快餐店、銀行、馬會等,都想聘請有經驗的工料測量師,負責草擬合約、招標投標等工作,而中電、港燈亦會透過顧問公司尋找工料測量師,反映目前業內人手需求殷切。

 

  在人才不足的情況下,測量行業的數碼轉型有助提升工作效率。她指出,在疫情爆發前,業內已加速採用科技及軟件工具。例如業內廣泛應用的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就有利於工料測量進行造價估算,地理資訊系統(GIS)分析,土地管理等範疇,有助節省人手及時間。

 

  近年在發展局的大力推動下,業界規定達至某個款項的政府工程設計,必須使用BIM技術。此外,業界亦有運用無人機來遙距探測土地、樓宇狀況等。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測量行業 #基建 #明日大嶼 #落馬洲河套區發展 #數碼 #數碼轉型 #BIM技術 #地理資訊系統分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