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01

企業轉型陷困局!移民潮加速IT專才流失!人力資源顧問:兩個方案解燃眉之急!

  企業對科技應用在疫情爆發後急速推進,同時也帶動對資訊科技(IT)人才的改變及需求。尤其新興科技與數碼轉型相關的人才,在全球更是掀起一波搶人大戰。

 

  面對IT人手短缺的問題,或會影響企業數碼轉型進度,甚至影響整體業務發展。有人力資源顧問建議,可從多方面應對,或以不同方式吸引IT人才加入。

 

亞洲企業渴求 數據科學家

 

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美世香港人力及薪酬顧問負責人施標龍坦言:「香港本身就缺乏IT專才,現時是缺上加缺。」(受訪者提供圖片)

 

  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美世(Mercer)香港人力及薪酬顧問負責人施標龍(Brian)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到:「香港本身就缺乏IT專才,現時是缺上加缺。」他表示,企業進行數碼轉型的需求早已存在,只是疫情爆發後,許多傳統企業才明白轉型的迫切性,令IT相關職位需求迅速大增。

 

  他引述美世早前內部調查,目前92%亞洲企業對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需求增加;其次為雲計算工程師(Cloud Engineer),有90%亞洲企業對該職位需求有所增加;也有89%亞洲企業表示,對網絡安全工程師(Cybersecurity Engineer)職位需求增加。

 

  Brian解釋,對企業來說,強大的數據分析可以幫助企業大幅度地提高決策,而經驗豐富的數據科學家,就可以幫助企業管理數據並利用信息協助公司發展,因此企業對於數據分析人才的需求量不斷擴大。

 

  除了市場需求增,Brian指近期本港移民潮爆發,不少IT專才都離開香港。而且海外不少大企業實施在家工作模式,因此本地IT人才也可以透過遙距方式,為外國企業打工,令香港企業更加難聘請到IT員工。

 

  面對IT人才荒的情況,對於企業來說或帶來嚴重影響,如拖慢業務發展進度,企業又可以如何應對?Brian建議,若想短期解決缺乏IT人手的問題,可嘗試先向不同的IT方案供應服務商尋求協助,解決部分簡單的業務轉型。又或者可以建立一個「特別團隊」(Special Team),再以項目的形式與外判IT團隊合作,員工更可從中學習到IT技術。

 

倘外地有業務 聘當地人更佳

 

  他也提到,若企業本身在外地有長期業務,也可以嘗試在當地聘請合適的IT專才:「特別是疫情過後,遙距工作其實已不是難題。」加上在當地市場聘請員工,更能了解當地的文化,貼近客戶群的需要,反而一舉兩得。

 

覓光遠程醫療副總經理蔣耀緯(右)透露,該企早前因應業務發展,需要招聘系統分析師,卻遇上難題。

 

  研發癌症線上會診平台的本地初創科企覓光遠程醫療,早前也在港進行招聘。其副總經理蔣耀緯(Gordon)直言,該企日前因應業務發展,需要招聘系統分析師(System Analyst)。「現時在港招聘IT專才,真的不容易。」他透露,在招聘網站上發布招聘信息超過1個月,卻完全沒有任何成果。最後只能靠朋友轉介,才成功聘請到合適的人才。

 

  Gordon透露,該企正計劃進駐內地市場,早前也曾想過在本港先進行招聘,再到內地市場發展。但鑑於本地IT人才實在太難找,加上現時疫情影響,封關政策仍持續實施,為免拖慢業務發展,最後決定聘請當地的IT人才。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IT人才 #人手短缺 #人力資源 #數碼 #數碼轉型 #數據科學家 #雲計算工程師 #網絡安全工程師 #移民潮 #招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