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09

疫情下怕睇醫生!醫藥企加快數碼轉型,設電子平台增強醫患溝通

  新冠疫情為全球公共衞生帶來挑戰,同時促使企業進行數碼轉型。不過,各行業對於數碼化的進程各有不同,如醫藥產業則著重如何透過電子化方式,與醫生及病人溝通,了解雙方在疫情下面對的問題。

 

  受疫情影響,不少病人未能及時到專科門診覆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早前曾就「使用醫療或社會服務」進行問卷調查,訪問1,169名市民,當中近8成受訪者為定期服藥或覆診的長期病患者。有6成因擔心受感染,而減少到醫院或診所覆診、取藥等;甚至有1成人完全沒有到醫院或診所,有部分受訪者坦承延遲覆診或取藥會對病情有影響。

 

  對於病人在疫情下難以及時得到治療的情況,生物製藥公司Gilead Sciences(吉利德科學)去年尾進行了一項針對新冠肺炎對愛滋病照顧服務影響的問卷調查,在亞太10個地區訪問了1,265人,包括667名HIV感染者、455名高風險者、以及143名傳染病科醫生。結果顯示,有4成愛滋病毒(HIV)高風險者因疫情而減少檢測次數,另亦有約4成HIV感染者在疫情期間減少進行病毒量檢測。

 

港設電子平台 助醫護掌握資訊

 

  其亞洲區副總裁兼總經理Andrew Hexter表示,面對疫情為病人及公司帶來的痛點,該企加快對外商務營運電子化,支援其在不同市場的工作,加快應對疫情大流行。例如,早於2020年初實施一系列措施,確保能夠提供不同渠道的溝通方式。

 

  Andrew Hexter解釋,各國及地區因應疫情採取旅遊限制措施,亦阻礙各地醫護人員的交流。該公司為亞洲5個地區,包括香港的醫護人員創立hiv.asia電子平台,以網上會面的方式,讓他們在旅遊限制期間,可以掌握最新的醫學資訊,不會因地域限制而影響為病人計劃治療方案。此外,今年7月亦設立All4Liver Grant,透過亞洲的社區組織向當地市民推廣肝臟健康等資訊,以減少市民對疾病的誤解。

 

  他表示,全球在公共衞生危機下,對醫療技術的需求正在加速,加上不少主要經濟體出現人口老化,促使政府開始採用創新技術來提高醫療保健效率和質素,對業界來說,亦是好機會善用醫療技術為病人提供更好的治療。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轉型 #數碼 #hiv.asia電子平台 #hiv.asia電子平台 #醫護界 #電子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