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19

數碼轉型中的點、線、面:諾基亞由天堂被拉到地獄,當中忽略了甚麼?

  筆者很高興為「經濟通」撰寫文章,容許我花少許篇幅介紹自己,我是一位90年代畢業的測量師,由房地産領域作變更,轉換跑道至金融、新經濟和新零售,希望能把過去幾年轉型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大家都說新經濟和互聯網是泡沫,實體東西看得見、碰得到才靠譜,但是數字是騙不了人的,2005年的數字經濟總體規模只有2.6萬元人民幣,佔總GDP 14.2%,2019年已經增加到35.8萬元,GDP 中36.2%由它貢獻,十幾年間增長了接近十四倍,比重愈來愈高,絶對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經濟表現,我們要學會轉型才能避免被市場淘汰。

 

  數碼轉型不論個人或公司也要先定好自己的位置,可以比喻為在點、線或面哪一樣做聚焦;點是在産品方面,線是在生産流程,而面是在平台中上;今天筆者先談産品——點。

 

  曾幾何時諾基亞是手機中的一哥,公司願景是製造全球最好的移動電話,當時喬布斯準備推出iPhone,諾基亞的CEO更取笑沒有鍵盤按鈕的電話注定失敗;但喬布斯的願景給諾基亞多了兩個字——製造全世界最好的智能電話。就是缺乏「智能」這兩個字,就把諾基亞由天堂拉到落地獄,手機業務賣了給內地公司。在産品上多花一點、在未來大的趨勢上把它造好,想清楚使用者的痛點在哪裏,把它好好解決才是方法。

 

  筆者再舉智能體脂磅和手錶為例子,若果産品不能連網成為物聯網的物品,在今天是很難賣得出去,廠商不僅僅要設計電子磅或電子手錶有多精準,而是要考慮用家其他需要,如發現用戶身體狀況超標,是否需要主動建議怎樣改善?是否從其他合作伙伴拿取盈利?又例如和保險公司或藥物公司合作,産品只是一個工具或切入點,銷售其他服務才是利潤來源。最理想的便是創造一個生態圈,把用戶、商家和服務提供者引入,做成行業的翹楚,如Airbnb、Uber等,先想好整個韜略才可以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下生存。

 

 

(影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邵看新經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數碼 #數碼轉型 #新經濟 #互聯網 #GDP #諾基亞 #Apple #iPhone #產品 #喬 #布斯 #智能 #智能電話 #智能體脂磅 #智能手錶 #Airbnb #Uber #生態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