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11

股值被無限放大!各國政府出手干預?新經濟股是否泡沫?

  新經濟確實用技術改變整個生產或銷售流程,每人的可支配消費確實陸陸續續由線下移至線上,但新經濟股的股值被無限放大以並已出現泡沫,股票泡沫爆破和行業顛覆是兩回事,我們應該認清楚新經濟股是否泡沫?

 

  討論事情之前,大家必須先好好解讀問題,因為把問題弄清楚自然就會有清晰的答案。這個問題會能分成三個部分,第一,泡沫的定義是甚麼?第二,新經濟是否泡沫?第三,新經濟的股票是否泡沫?

 

  我們來看看維基百科的解釋,泡沫是一種經濟失衡現象,可以定義為某種價格水平相對於經濟基礎條件決的理論價格(一般均衡穩定穩狀態價格)的非平穩性向上偏移。這種偏移的數學期望可以作為泡沫的度量。導致價格泡沫的原因是複雜的,在實際經濟活動中,與預期相關聯的過度投機行為、幼稚投機者交易行為、規範失靈、詐騙行為和道德風險等都可能成為導致泡沫現象的原因。

 

  新經濟或互聯網經濟早在千禧的時候已經有,但當時大家也找不到盈利點。當年大家都採用鬥燒錢的策略,能搶到眼球(點擊率)便可以;今天新經濟和當天的不一樣,從前所有消費都是來自線下,今天美國和中國已有30%至40%轉到線上,這是真真實實出現的現實,新經濟並非虛假的東西,更並非泡沫。

 

  新經濟股可是不一樣,線下交易不可以增長到無限大,線上和線下未來只是怎樣找到一個平衡點,市場會找到一個比例,舉例說國民平均每人的可支配收入(Disposable Income)是1萬元,當中線下支出佔六成、線上支出佔四成。十多年前參與線上交易的人不多,加上市場的比率在增長中,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因此超高PE(市盈率:Price/Earnings)和虧損也可以接受。今天,新經濟股加起來的流水比全數可支配收入還要大,Disposable Income不可能一下子增加,但新加盟者卻愈來愈多,他們便只能從其他競爭對手中搶份額,大部分靠的便是補貼,不求盈利只顧份額,這就是泡沫。加上各國政府的干預政策(干預是因為過去十幾年政府的政策稅制追不上新經濟的發展,故在「非常時期」運用了「非常政策」應對),這使所有新經濟股都好像懸了一把刀在頭上,因此投資人立馬便清醒了,股價的估值須要重新調整。企業家發現地球也解釋不了增長的問題,於是便衝出地球面向宇宙,所以涉及外太空股份便真的「反地心吸力」了。

 

(影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邵看新經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經濟股 #經濟失衡 #互聯網經濟 #股票泡沫 #點擊率 #市盈率 #新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