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30

房地產科技 | 點解Airbnb賺到盤滿缽滿?房地產必備互聯網3大思維:公開、合作、全天候運作!

  在農業社會的年代,生產力取決於人力和土地,土地愈大、農民愈多,產出的一定會多,所以古時候打仗要佔領土地和俘虜他國人口作奴隷;到了工業時代,生產力取決於廠房和機器,廠房取代了土地,需要更多配套如水、電和運輸,而機器取代了人,可以大量生產;在互聯網數碼世界的今天,數據取代了廠房,算法取代了機器。

 

  互聯網的三大重要思維是公開、合作和全天候運作,互聯網最厲害是可以將信息以極短的時間傳給網絡用戶,網絡用戶也可以作出即時的反饋,信息流通過互聯網大大提速,不分時空不分地域,可以極短時間接觸幾十億人,若仍停留在從前賺取信息差異是非常困難,倒不如把信息公開和透明化,才能找到商機,舉Airbnb為例,每一個房產出租信息也是公開透明,租客可以仔細考量那一個物業最適合他,因為Airbnb有大量用戶,由於基數大,配對成功的機率一定比從前找少量代理替你物色更快㨗,得到的租金更能反映市況。

 

  合作是第二個要素,業主和平台合作,每一方貢獻的資源不一樣,平台精準的算方,再加上海量的數據,大量的物業資訊和用戶的需求形成豐富的數據,數據乘以算法得出生產力,便是今天互聯網的生產力。

 

  人和機器都有時間的限制,互聯網是全天候7日24小時工作,年中無休,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一旦基建搭建完成後,邊際成本接近零,所以互聯網企業的盈利那麼豐厚,所以Airbnb一家物業也沒有,但它賺的錢比很多重資產企業,如酒店集團賺得更多,做Proptech的人一定要弄清楚互聯網三大思維,以免走錯方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邵看新經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據 #Airbnb #生產力 #網絡 #創科 #利潤 #數碼 #數碼科技 #互聯網 #信息 #房地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