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06

房地產科技|鬥腦力而非財力!如何在互聯網時代捉緊「彎道超車」機遇?看「土巴兔」示範!

  很多人只懂抱怨只是說資源不夠,幹不出一番事業,筆者強調在互聯網年代,生產力是數據(Data)x演算法(Algo)。在互聯網時代,我們常常聽到一個詞語「彎道超車」,在賽車場上賽道是彎彎曲曲,厲害的車手並非在直路超車,依靠汽車的馬力取勝,而是在彎道中,超車取決於賽車手的膽色和技術,在互聯網世代也是一樣,鬥的並非是財力而是腦力。

 

  除了生產力模式轉變之外,大環境的變化也造就了彎道超車,COVID 19疫情、俄烏戰爭及去全球化都是大環境巨變,一直太平盛勢,海外昇平,已建立一定勢力的財團和大品牌只會愈來愈強,給小公司或後來者,甚至創業者的機會愈來愈少。正如賽車比賽,若只有直路,先起步者佔盡優勢,然後只是比併引擎馬力強弱,在強者愈強的世界,差距只有愈來愈大,只有領先者犯錯,後來者才有機會。而彎道,就是給後來者的另一機會,彎道不只是為我或為你而設,是所有人都會共同遇上的大環境,正常情況是要減速,就看我們能否高速入彎,超越前車。

  

  企業的存在是解決顧客的痛點,內地Proptech企業「土巴兔」是一家互聯網家居裝修行業的C2B平台,通過買賣互聯網管道消費者的家居裝修需求來獲利,他們推出了一個新業務「裝修保」嘗試解決裝修常常出現的問題,多年來,裝修行業亂象叢生,嚴重影響到業主對於整個行業的信任度。要想根治行業缺陷,不是件一勞永逸的事情。因而,「土巴兔」在自身發展過程,始終尋找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逐一完善服務為業主提供更為貼心的服務。2012年,「土巴兔」打破傳統家裝交易模式,提出「先裝修後支付」的資金託管服務,並推出協力廠商質檢服務,從銷售到驗收環節層層設置,進而改善了C端的體驗難題與B端的服務標準。通過裝修保,土巴兔在裝修行業的B\C兩端均實現了案例累積,構建平台壁壘;不僅起到了「護城河」作用,也是公司更好地服務於使用者的保障。

 

(影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邵看新經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內地企業 #互聯網時代 #互聯網 #創業 #土巴兔 #proptech #房地產科技 #彎道超車 #裝修行業 #裝修保 #數據 #互聯網家居裝修行業 #生產力 #演算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